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手机损坏零部件强制企业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40 东方早报

  为了防止电子垃圾的污染,以后消费者维修手机换下来的损坏零部件应由企业回收集中处理,而以前要收费的手机软件升级服务,以后也将由企业无偿提供。记者昨日从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获悉,上海首部手机维修服务行业行规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日前,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手机专业委员会组织西门子、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LG、TCL、科建、迪比特、熊猫等二十几家品牌企业共同制定了《上海移动电话维修服务行业行为规范》,并在征求了上海市消保委、上海市质监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将于10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以前,由于手机网络升级而引起的软件升级,一般维修企业都是按照质量故障进行收费服务的,而现在手机更新换代十分快,网络升级也更加频繁。但手机“三包”规定,手机出现连续维修两次还不好的质量问题,企业应该为消费者换机。那么,频繁的网络升级是否要按照手机质量故障来处理呢?对此,该《规范》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由于网络升级引起的软件升级服务,不属于性能故障,在“三包”期限内,可为消费者进行免费升级服务,超过三包期限的按相关规定收费。另外,消费者如果自己要求增加手机功能,在保修期内企业也应免费提供服务。

  为了防止手机损害零部件的二次污染,该《规范》第十六条首次明确规定,修理手机时换下来的损坏零部件、元器件,应由企业回收集中处理,消费者如果要留存零部件作为证据,可和企业协商解决。

  “手机主板、电子元件含有稀有金属等有害物质,不易自然降解,如果消费者自己拿回家随便丢在垃圾桶里,极易造成电子垃圾的污染。”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手机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国华告诉记者,信息产业部即将出台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要求电子产品标记安全使用期限,超期产品要强制回收处理,禁止流入市场。因此,在制定行规时,率先规定了手机零部件应由企业集中回收处理。陈国华说,“企业要发展清洁产品,必须注重环保,目前一些大的手机企业已经建立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系统,将来还会有专门的部门处理电子垃圾。”

  据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统计,目前上海市大大小小的手机维修企业共有3000多家,其中80%以上都是个体经营,正规的品牌维修企业只有200多家。针对目前维修企业鱼龙混杂、维修人员没有资质的问题,该《规范》明确规定,手机维修企业必须具有行业协会颁发的维修资质等级证书、维修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由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消费者还可以随时查阅维修人员的资格证书。此外,维修企业的经营场所必须悬挂《上海地区移动电话维修价目表》,企业执行的各项服务价格必须在协会备案,企业应该遵守行业协会评定的资质等级开展服务项目,不得擅自超越等级设立维修项目。

  据悉,为了更好地监督该《规范》的实施,目前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已经和上海市消保委“12315”投诉举报中心联网,消费者可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行业协会监督电话62829966,进行监督、投诉和咨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