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女博士启蒙体检新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6:01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一个刚博士毕业的女子,2002年3月28日创办中国第一家体检中心。到今年8月底,已经开到了第4家,每家投资几百万元,却没有贷款一分钱,全靠滚动式发展。这在业内来说是很不容易的。然而,她做到了。"不仅如此,我们还计划明年在全国开8到10家连锁体检机构,实施强强联合,把健康体检的观念推向全国各地。"说这话的,正是这位成熟而利索的
女子,北京慈济医药企业总经理、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韩小红。

  启蒙一个新行业

  一位年轻人手捧鲜花走进慈济体检中心大厅,向他所见到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他是来致谢的。

  去年11月,这位张先生所在单位组织体检。当时,他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大多数体检项目也都正常,只是腹部B超查出"右肾上极有一点病变",疑似早期"肾癌"。正是体检提示,张先生才在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情况下到医院就诊,并被确诊为早期"肾癌",为此他获得了保险公司10余万元的赔付,并因诊断得早,治疗及时,仅用60多天时间,花费一万余元就完全康复了。

  而这正是韩小红创办慈济体检中心所要推行的理念:"将预防、筛查疾病的观念带到整个社会和老百姓的生活中,开创一个新兴的行业,加速医疗卫生行业经营、服务理念的转变,由此推动一种良好的生活观念。"

  韩小红还给慈济健康体检中心进行了一种全新的定位,即不同于国内传统的医疗机构,要将服务和健康生活放在第一位。

  正如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镜在接受采访时说,慈济给体检领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他们的做法很人性化,简单来说就是将体检从医院分离出来,独立运作,针对的人群不再是病人,而是健康人群。这种做法,可以避免像"SARS"那样的交叉感染。这种模式在国内属于第一家。

  韩小红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推广这种健康体检的新观念,让更多人在失去健康前关注健康、关注生命。

  每一个来到慈济的体检者都可以看到并体验到,窗明几净的体检大厅,井然有序的设备设施,让人感觉走入了星级宾馆。而近千平方米的体检大厅完全是平面设计,免除了客人上下楼的辛苦。客人体检时由导检护士全程陪同,从男、女两条专线分别进入体检区,体检结束后由医学专家提供终检咨询,为每位客人建立电子动态健康档案。慈济体检中心还给每一位前去体检的人都提供了免费的早餐,然后,将餐前餐后的体检项目分开。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张明的话反映了客人的心声:"在北京慈济体检中心体检完以后,不仅仅给你一个体检的结果,还要告诉本人体检出你存在什么问题。从饮食上,从运动上,从睡眠上,从身体的营养各方面,提出下一步应该注意做哪些事情。我觉得这个很到位了。"

  女博士出手

  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正是在其医生生涯中接触了太多的晚期病人,韩小红才走上了防患重于治病之路。

  1990年,她从大连医学院毕业。男朋友(现在的丈夫)的父母都是沈阳军区总医院的医生,让她也过去。可能军医对韩小红来说,能实现她从小立下的志向-为社会做点实事,于是她去了,从事肿瘤治疗工作。

  工作两年后,韩小红的先生到了北京。"当时,我惟一到北京的途径就是考取硕士研究生。准备几个月后,我终于考上了北京医科大学。"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韩小红从沈阳军区总医院调到了解放军总医院,也就是301医院。

  在301医院工作一年后,韩小红发现,除了自己,北医的同学差不多都出国了。恰在这时,韩小红得到了一次到德国做三个月访问学者的机会。

  到了国外,韩小红发现,有很多中国人在那读博士,韩小红想,自己为什么不读呢?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韩小红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学完回国后,我特别想做自己的一些事,想更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干。"她回想起自己这些年的从医经历。在从事肿瘤工作将近10年当中,她面对的都是晚期病人,他们都是得了病以后到医院去做治疗的,没有经过早期诊断和治疗的过程,发现时已经到了晚期。她在留学期间,接触到了西方先进的健康理念。医生出身的她,暗自下定决心,要不断唤起民众的体检意识。

  开公司的丈夫资助了她200多万元。就是靠这200多万元,她开始大展宏图。"创办国内第一家体检中心,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时,我甚至做好了两年内赔钱的准备。"她说,当初,开第一家店的资金全是自己的。可能是投资对路吧,很快就收回了成本。而他们又用第一家店收回的成本去开第二家店,如此滚动发展,所以直到今天,他们还是没有贷一分钱。

  难以超越"先驱"

  慈济体检中心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了4万余名体检者,并为IBM公司、国家旅游局、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律师协会、光大银行、清华大学等数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团体体检。如今,慈济体检中心在北京的第4家店已经开业。

  其实就在韩小红的第一家慈济开业不到半年,京城其他几家体检中心也相继开业了。"我相信,他们要想超过我们很难,第一是我们起步较早,第二是我们的定位比较准确。而且,我们也没有停留在最开始确定的方向上。我们也在不断提高、不断创新。"韩小红对自己打出来的领先位置权有信心。目前,慈济正在与一家上市公司谈合作事宜。由于涉及商业机密,韩小红说,具体问题暂时还不方便透露,但只要合作成功,一切都可以说。"我在公司中倡导两个理念:以人为本、全面创新。所谓以人为本是指不仅以客户为本,还要以员工为本。提倡全面创新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事业是全新的,没有任何现有的经验和模式去套用,一切只能依靠自己,遇到所有的问题都是新的。"

  慈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韩小红思维很敏捷,看问题很全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比较到位,所以"跟她接触的这段时间干起事来心情很舒畅"。

  其秘书也说,韩小红非常直率,办事效率很高,绝不允许拖泥带水,早上送去10份文件,不管是多么复杂的新问题,不到中午,绝对都批好了。

  韩小红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弱之处,员工也是。所以我会先把他用在一个最好的位置,然后观察他最强的地方在哪里,以此来调整对他的安排。如果第一次他在这个位置没有做好,我不会说他。我觉得是我没有把他用好,我会对他说,你这方面是弱项,你看你别的方面怎么样,或者,给他搭配一班子,形成一个组合来做某件事情。"

  显然,韩小红已经把慈济再上新台阶的秘密之一告诉了人们:他们会以创新的模式管理企业。

  韩小红下意识地照了一下办公室里挂的那面足够遮挡整面墙的境子,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显得是那么的自信。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