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奶业竞争黑手案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3:15 时代商报

  公安仍在取证,依露连声称“损”,辉山不停喊“冤”——奶业竞争黑手案扑朔迷离

  昨天本报刊登在一版的“沈城惊现奶业竞争黑手”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在想知道这只“黑手”到底自何处伸出的同时,更加关注“黑手”伸出前后的种种爆料新闻。可就在昨天记者对此进行接续采访的过程中,可能是沈城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媒体托上“台面”的这样一起“奶业竞争黑手案”,竟然再爆猛料——一方面,依露乳业一口咬定 ,就是辉山乳业的员工做的一批假兑奖卡,意在阻止依露的促销活动。而另一方面,昨天辉山乳业的负责人却向记者高声喊冤:“这是诬陷和圈套!”沈城“奶业竞争黑手案”也随之陷入扑朔迷离之中。记者细揭“奶业竞争黑手案”

  昨天记者通过对相关奶站、依露乳业以及其它渠道的采访,进一步揭开了沈城“奶业竞争黑手案”的部分详细案情。需要说明的是,刚刚进入沈阳市场的依露牛奶从本月20日起,开展了一项促销活动,就是在整箱依露牛奶的奶箱内壁上贴有刮奖卡,消费者刮开后会刮出3、5、10、15元不等的中奖额,中奖者以此为凭证到奶站兑取等值的奖金,然后再由奶站持从中奖消费者手中收回的中奖卡,到依露乳业沈阳公司领回他们替依露乳业垫付给中奖消费者的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月24日晚,据依露乳业沈阳公司称,他们突然接到一个急迫的电话,电话从该公司位于和平区某繁华地段的一零售奶站打来,电话中奶站工作人员反映,刚才一自称是依露乳业沈阳公司总部工作人员的男子来到站里,声称依露乳业在中秋节前夕为沈阳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搞福利”,让他们自行出售一些促销活动中的兑奖卡,价格自然要比卡上的中奖金额便宜得多。此人还出示了手中的一打成联兑奖卡,一整联上有32张兑奖卡,一联的价格是64元,兑奖卡上的金额每张都是5元钱。

  据依露乳业沈阳公司的人讲,从24日开始该公司就不断地能接到下面奶站的反馈,从和平、铁西到大东、沈河再到皇姑等各个区,几乎每天都有人来以同样的方式和说法推销成打、成联的兑奖卡。他们介绍从消费者兑奖渠道和业务人员收集渠道汇总到该公司总部的已兑和未兑的兑奖卡中,竟然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假兑奖卡。而且,假兑奖卡已经到了可以乱真的程度,只有专业人员才能从颜色、字迹上进行分辨。

  26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名到和平区某奶站销卡的男子被早有准备的站内人员按了个正着。依露沈阳公司的相关人员马上赶到该奶站,并把这名销卡的男子扭送到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认为此事已经涉嫌“造假”,于是将相关人等移交到了和平巡警。

  依露公司向记者描述了如下的情节:当时警方从销卡男子随身的背包里查出了200联左右的兑奖卡,这名姓王的销卡男子交待说,是他的同学赵某于几天前把这些兑奖卡交给他的,说是快过节了让他赚点钱,就在警方询问进行的过程中,姓王男子的手机响了,正是他的那个姓赵的同学打来的,王姓男子与同学赵某约好当天下午在和平区见面。

  依露公司称,警方进行了安排,26日傍晚5点左右,赵某的电话又来了,并与王约好在砂山地区某公交车站见面。在警方的布控之中,5点50分左右的时候,一辆车牌照为辽AK6663的金杯面包车出现在了公交车站,从上面下来了一名男子,经王辨认认可后,警方将从车上下来的那名男子以及在车上没有下车的另一名男子一同控制住,并带回进行了询问。经身份证实,先从面包车上下来的男子赵某,他是沈阳辉山乳业公司的销售部副部长;而面包车上的另一名男子姓段,是沈阳辉山乳业公司策划部部长。

  依露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他亲自听说,赵和段对警方供述,赵、段和另一个人商定造一批假卡,使依露的促销工作停掉。是否有这样的供述尚未得到警方证实。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查获了1000张成联的假兑奖卡,卡上所涉及的金额近15万元,总共只销出了3联半。辉山喊冤这是诬陷和圈套

  就在昨天,记者见到了辉山乳业的副总经理王欣宇,她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说:“这是不可能的!这是诬陷和圈套。”昨天下午,王经理还对记者说,目前已经发生的这些情况与辉山乳业没有任何关系,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也是被诬陷的,明眼的行内人都能看得出这是个圈套。

  当记者觉得这样的回答过于“概括”时,就提出了如“既然辉山方面认为是圈套,那么辉山方面认为事实又是怎样的”之类的问题,但是,得到的辉山方面的回答却是:“那你就得去问一问依露了!肯定是诬陷和圈套,这一点以后一定会澄清的。”而除了这个话题以外的话,辉山方面则不愿多说。公安取证暂时无法定性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公安机关正在对此案所涉及的相关情节的环节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当初最先接案的派出所是因为认为此案涉及到了数额比较巨大的“造假”情节,才将它移交到了巡警部门,可是目前办案的巡警部门则认为,光靠一些询问和笔录是不够的,当前此案的一些证据性的东西还不是很足,有待于继续调查,因此,暂时也就不能为此案定性。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很快,此案就会有一个“说法”。记者调查沈阳乳业竞争刚刚开始

  看上去是一团“扑朔迷离”的案情,但是采访中,记者越来越深刻地发现“沈阳乳业竞争”几个字一直缠绕其中。

  据记者了解,沈阳市目前一天的牛奶消耗量是一天350吨左右,有关部门作过统计,并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也就是说,350吨的牛奶日消耗量意味着,沈阳市每天要有140万人每人每天喝一袋牛奶。对于沈阳这个有着7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来说,这个数字说明沈阳市还存在着相当大的牛奶等乳制品的消费潜力,自然,沈阳乳业市场也就存在着相当大的膨胀空间。

  目前,辉山乳业在这个市场上占有的是绝对优势的70%的市场份额,而依露则是排在另外两家企业之后的第四或者更远些的名次,但是在广告、促销等领域,则很难看得出哪家占的优势更明显。

  对此案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特别行动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