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化为平凉插上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49 甘肃日报

  平凉市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粮食归仓后农民拿起了鼠标,教师们利用假期走进了电脑课堂,政府网、企业在线网、农民信息之家、教育信息网正在把各行各业引入信息高速路……

  放下镰刀 拿起鼠标 在静宁县城川乡已是小麦归仓。满怀丰收喜悦的农民纷纷来到乡里的农民信息之家,拿起鼠标点击农业科技信息网。由市里科技部门推广的“农家宝”信 息专用机,深受农民的欢迎。

  用户每天只需花1角钱点击一次,就可获得20万字的农业科技信息。在静宁县南部山区的李店镇店子村,果农何慈君利用“农家宝”,以板报的形式向群众发布农业科技信息,每天都有上百名乡亲来查询信息。农民群众称赞“农家宝”花钱不多信息多,农民致富离不了!

  平凉农业信息网是由农业主管部门开办的全市农村综合信息平台,它链接起100多家农民信息之家,是全省最早面向农民提供农业科技信息和致富信息的网站。农民信息之家把世界变小了,把山区农民的心变大了,农民不出家门,便能在电脑上做生意。崆峒区四十里铺镇高堡村今年有50万公斤油桃和毛桃丰收后待销,当地的农民信息之家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以每公斤2.2元和1.4元的价格销往广东、河北、陕西等省,比当地销售价格分别高出1.2元和0.6元,为农民增收40多万元。

  学生放假 老师上课 7月,教师拿起课本,走进教室当起了学生。在容纳50多人的平凉市职教中心计算机教室,来自乡镇学校的校长、教师,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这里充电。熟练应用计算机编制课件,已成为全市教育系统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门知识。

  在崆峒区西大街小学,“天网、地网、校园网和校园广播网、幻灯机”全部进入教室,老师广泛应用信息化资源自制课件,用图文、声情并茂的教学方法,使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实现了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地处静宁南部山区的李店乡成纪中学,是全县最早在农村开展远程教育的学校,近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年年跨台阶。校长王多利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记者,现代化的远程教育功不可没。

  暑假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信息技术课程培训工作,让所有的教师都接受一到两次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培训。同时,通过开展计算机自制课件竞赛,全面提升教师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的素质。许多在暑假中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有一种危机感,他们说,如果不掌握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我们就得“下课”。

  纸笔下岗 电脑上岗 前不久,静宁县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告别了纸与笔,在电脑上开处方,通过网上取药;与此同时,庄浪县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告别了几十年来一把尺子一支笔的历史,在电脑上设计工程图纸。

  告别纸与笔的信息化革命,改变着平凉人民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平凉市荣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只有24名员工的私营企业,办厂之初,他们就建起了企业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络把产品打入了欧洲市场,去年销售额达到20万欧元。现在,企业产品出口报关、出口退税全部通过网络实现,为企业减少了60%的成本开支。

  平凉市自来水公司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城市供水管理之中,管理人员通过大屏幕监控城市供水情况;这一电子化网络管理城市供水系统,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信息化建设为平凉的政务公开打造了一个平台,市民不仅通过政府网站可以了解到政府最新的政策动态,通过市长(县长)信箱,以互动的方式反映群众呼声和民情、民意。今天,信息化为平凉人民插上了奔向现代化的翅膀。(记者李战吉惠程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