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警方侦破袭警抢枪案纪实:捍卫警徽的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54 法制日报

  重庆热是全国有名的。2004年8月3日晚8时许,火热的天气把人们从自己家里赶到街上纳凉。重庆市区内最繁华的解放碑,正是纳凉的好去处,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悠闲地享受

  着日落后的一丝丝凉意。

  突然,4名犯罪嫌疑人从角落里冲了出来,直向正在查岗的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 三大队分队长刘森。几名犯罪嫌疑人使用他们早已准备好的利斧将刘森砍伤,抢走了刘森值勤用的手枪(内有6发子弹)。临走,他们还点燃了一包土制炸弹,趁乱逃脱了。

  倒地的刘森此时已经不知道疼痛了。当他以强大的意志力睁开双眼时,却注意到身边有个冒着烟的炸药包。他没有丝豪犹豫,立即扑了上去,直到确认炸药包的导火索被压灭为止。

  刘森身中8斧,他再次晕了过去。

  犯罪嫌疑人是谁?

  什么人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袭警,并抢走了枪支,还能全身而退?警方分析:从这几人心黑手辣、袭警抢枪后全身而退来看,这几人绝不是初次作案,应该是有案底的惯犯。

  随着对作案人的犯罪手法和他们的体貌特征的进一步调查,几个神秘的犯罪嫌疑人的面目渐渐清晰起来。警方根据一系列的证据,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疑犯一:施日芳,男,别名周亮,今年27岁,四川大竹县新生乡生龙村人;疑犯二:蒲忠全,男,30岁,四川大竹县城西乡冲锋村一组;疑犯三:李元书,外号“矮冬瓜”,男30岁,重庆黔江区两河镇人;疑犯四:谭书国,男,32岁,四川大竹县城西乡冲锋村一组。经警方确认,施、蒲、李三人是在新疆打工时相识的,他们早在上个世纪就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的作案。他们使用的一贯手法是用斧头、榔头等,在受害人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敲击人的头部,并实施抢劫。

  重庆警方在调查此案时,从杭州市又传来类似的发案情况。四名歹徒尾随一名从银行取钱出来的顾客,用斧头将其打晕,抢走了4万元现金。这一天是2004年8月19日,距重庆解放碑袭警案半个月之后。

  疑犯在哪儿?

  为了破案,重庆警方将14个小组派到犯罪分子活动过的所有省份,在全国各地警方的配合下,他们逐步掌握了这几个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这些人好像是在全国各省市随机活动、作案,但他们仍然有一个固定的规律。这一规律也许他们自己都不清楚,但重庆警方对他们可能的去向已经有了更多的把握。

  这4名犯罪嫌疑人在重庆作案后,随即逃往四川,然后再到浙江杭州,最后在贵州落脚。在短短的不足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在全国大范围的流窜,除了想逃避警方的追捕之外,还想通过他们迅速移动的方式,使警方难于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然而,一旦犯罪嫌疑人被确定之后,他们以前的作案方式和手段就无法掩饰他们真正的行踪。

  8月27日,跟踪4名犯罪嫌疑人的专案组在贵州发现了他们的踪迹。这一次,4名犯罪嫌疑人远离大都市,在贵州省兴义市桔山镇大山村中心组一名村民家中落脚。他们不知道,已经得知这一消息的重庆警方,从重庆驱车1000多公里,向他们的落脚处星夜急驰……

  谁在协助犯罪嫌疑人?

  4名犯罪嫌疑人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贵州省这个鲜为人知的角落里。他们来到当地一家歌厅,选择了一名在这里坐台的小姐,并称要到她家打麻将。毫不知情的小姐一口答应,将他们带到她的家里。

  跟踪他们出租车的专案组通过出租汽车司机与那名载着坐台小姐和犯罪嫌疑人的出租车联系,确认了4名犯罪嫌疑人在贵州兴义市农村的这个落脚点。

  那名协助过犯罪嫌疑人的小姐可能不知道,她帮助的是4个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她的帮助,令长途驱车来到这里的重庆警方感到难度增大。原来,这名小姐还有个9岁的女儿,如果强行进入这间民房,可能会造成犯罪嫌疑人在走投无路的形势下将母女二人劫为人质,而这将一方面可能会伤及无辜,另一方面则会加大抓捕难度。

  这时的时间是,8月28日凌晨。

  警方捉拿疑犯

  清晨,在这所农村小屋外守候了整晚的重庆警方,已经完成了实施抓捕4名犯罪嫌疑人的最后工作。重庆警方协同当地公安、武警,把这所农村小屋严密地包围起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当地出动了500名警察和200名武警,安排了数十名狙击手。

  此时坐台小姐和她的女儿还在屋子里。

  天亮了。重庆警方发动她的邻居,让一名小朋友在外面将小女孩叫出来。此时,那名坐台小姐还是没有出来,为了能叫她出来,警方想了各种理由,先让一个邻居叫她去打麻将,她说这么早打什么麻将,拒不出门。后来,又找到当地的村干部,让他说村里发农药等生产用品,不要钱,是免费的,这才将这名小姐叫到外面。

  上午9时许,重庆警方开始正式行动。他们向这所独立的房屋喊话,告诉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包围了。一阵沉默之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探出头来想看看外面的动静。狙击手一枪正中他的腿部,他躺在地上时,武警们便冲了上去,将他捕获。随后,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时被警方击中腿部,分别被捕。

  最后,房屋里只剩下一个人。警方向犯罪嫌疑人喊话。但很久过去了,屋内还是没有任何声音。

  警方采取了多种措施,最后警方不得已对这间独立的农村小屋实施了爆破。在一声轰鸣之后,这所本来就不太结实的小屋的附属建筑被炸开了,主体建筑的墙壁也倒了。

  警方立即对这所房子进行了仔细的搜索,终于在房内发现了已经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原来,这名犯罪嫌疑人在知道他的三个同伙已经被警方捕获后,在警方强大的攻心喊话之下,感到自己无路可逃,遂开枪自杀了。

  离这具尸体不远处,被抢走的警枪也被发现了。

  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袭警的犯罪嫌疑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被全部抓获,重庆警方神速破案,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捍卫了警徽的荣誉。本报记者 秦力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