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厅长当专员 下乡办信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洁婷 何姗

  深读指引

  副厅级领导干部到省信访局担任信访督查专员,这是广东在全国首创的新举措。三个月来,他们专职处理群众来信,接待来访群众,到基层督办信访案件,信访专员的经历给他 们带来什么深刻体会?对他们的人生有何深刻影响?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几位领导同志,他们是第二批信访督查专员成员。

  “感谢信访督查专员同志!感谢省信访局的同志!”9月初,广州市委收到了一封署名为吴艳(化名)的感谢信。吴女士在信中说,7年前,丈夫所在单位A和另一单位B房屋置换,单位B扣押了其房产证,要求吴女士答应一些不合理条件才予以返还。7年来,为了解决房屋产权证问题,吴女士多方奔走,向各有关部门反映,能用上的社会关系都用上了,依然没有解决问题。“今年8月初,来了两位信访专员,和有关单位交涉、谈话,帮我把问题解决了!”吴女士激动万分。

  信访督查专员这个名词诞生于2004年2月9日。广东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下发《关于省直机关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信访督察专员暂行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工作部门和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单位新任的副厅级领导干部,今年要分期分批到省信访局担任信访督察专员。其职责和具体工作内容是代表省委、省政府专职处理群众来信,接待来访群众,协调处理信访案件,时间为3个月。省信访督察专员工作期满,由本人进行工作小结;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按程序组织考核。考核结果存入本人档案,作为任用、奖惩等的依据。

  在第一批专员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省信访局将上半年清理排查出来的835宗信访突出问题交给第二批专员督办。9位专员组成五个督查小组,兵分5路,分片下到21个市,90多个县、区及部分镇进行督查督办;各自包办2至4宗案件。督查组召开座谈会或协调会与当地领导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通过督查督办,大部分市已解决了80%以上;包案办结质量高,受到信访群众的好评。

  只有爱民才不会有刁民:下基层增进了对群众的感情

  Y市近年来不断有群众上访,反映该市以城市规划为由非法强行拆除群众自建、自种物,案件久拖不决。省负责该市信访案件督办工作的审计厅副厅长潘享清同志及其他两位同志一行三人来到该市,先到发生纠纷的地区实地考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之后,潘享清同志听取了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详细询问如何规划、如何通知群众拆除等情况,发现该市在城市建设规划及管理问题上没有完全依照程序办事,他们给当地干部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和当地干部一起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了问题。“我们有些基层干部站的角度不是太好,不是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问题,有脱离群众的行为,”潘享清同志说,“我们不能把信访问题当包袱,而应该看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只要上访就是刁民’的观念是非常有害的!”

  专员们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像上述案件所反映的基层干部办事时法律观念不强、群众观念不强的现象并不是鲜见的。B村有人在村里搞了个橡胶油厂,每天排出的毒气笼罩全村,严重影响生产和生活,可是村里的干部面对村民的多次要求,还是没有拆除该厂。督办该案的专员、省交通厅港航局局长邓立文同志等一行三人下去调查情况,才到村口就闻到臭气熏天。“真无法想象在这样的空气里还能生活下去!作为村干部对村民们的反映怎么能不管不理?!”督查组要求在限期内拆除。“老百姓都是好的老百姓,如果有什么问题出现,大多是政府做得不够,不是群众无理取闹!”邓立文同志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工作基本在基层,基层干部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群众工作能否做好。目前部分基层干部素质参差不齐、有待提高,有些地方干部有很明显的家长作风、官僚作风,没有充分重视群众利益。三个月的专员工作让我感到基层组织建设真的非常重要和迫切!”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亚明同志说。

  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许达雄同志则直言,由于一直在省委机关工作,既有优越感,也有成就感,吃苦精神少了,远离百姓,对自己要求松了,安于现状,还产生了攀比心理。3个月的督查工作经历达到了“改造自我”的效果,改掉了身上的傲气,觉得领导“不能过高估计自己”,在工作中更加谦虚、谨慎。以前,对老百姓的问题总有种不敢面对、不想接触、不愿接近的思想倾向,特别是对上访群众,心里虽有几分同情感,但也确实默认了一些领导称为“刁民”的说法。经过这次接访和督办案件的实践,拉近了和群众的感情,不仅改变了原有的看法,而且对他们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行为深表敬重,“我坚信,绝大多数上访群众是‘良民’,并非‘刁民’,上访者大多数是有一定道理的,越级上访是不得已而为之。”

  若不是亲眼看到,真的很难想象:深入基层,对省情民意有了新认识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在省信访局接访室,曾经有一位基层的干部,堂堂七尺男儿,为了几百元的工资,竟然跪倒在专员们面前痛哭失声!

  许达雄同志说,有的事,若不是亲身体验、亲眼看到,真的难以想象。在粤西,还存在着不少贫困的地区,直到现在很多村还没修上水泥马路。某镇某村群众上访反映,该村卖地所得钱款群众只得回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尚未得回。许达雄同志和王亚明同志到村里了解情况,原来该村为了本村的发展,把当时卖地所得的一部分钱存进了某基金会,而该基金会已倒闭,导致所存款项无法收回,而地方财政确实无法拨出款项来。最后镇政府变卖了固定资产来偿还村民的卖地钱,虽然不足额,但群众也接受了。王亚明同志说:“有的地方财政确实很困难,很多问题是因为经济发展落后产生的。”

  几乎每位专员都提到,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矛盾,如征地拆迁、企业下岗职工、出嫁女权益等问题,也有一些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水库移民的安置,这些问题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的好坏对基层的稳定有很大影响。“信访督查专员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干部,长期在大机关工作,经历比较单一,接触的多是正面的东西,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不多,对群众疾苦知之较少。3个月的督查工作使我们真正看到了社会的另一面,听到了老百姓真实的声音。”信访督查专员深有感触。

  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行不通 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C镇有位解放战争的老功臣为了征地拆迁问题多次上访,就所掌握的材料来看,当地政府的方案是合理可行的,也有法可依。但案件还是打了7年旷日持久的持久战。许达雄同志和王亚明同志来到当地,找到镇干部一同前往老人家。没说几句,有的镇干部就不耐烦,对老人说话粗声大气,王亚明同志立即予以制止,并耐心的和老人家讲政策,和他分析利弊。督办组的同志了解到,这方案是镇里面提过的,镇政府的干部也拍过胸脯承诺,但老人就是不相信镇政府的干部,因为怀疑他们有不廉洁行为,作风不好。两位专员则告诉老人,当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他的拆迁问题,并分析利弊。次日清晨,老人家接受了该方案。“简单、粗暴,平时不依法办事,不良的工作作风让老百姓产生不信任,这些毛病导致一些本来很简单的问题变得好像很难办。所以,依法办事、干部作风很重要。另外,在处理具体案件的时候,要懂得抓主要矛盾,否则问题交错很难处理。”王亚明同志说。“上访问题有很多是复合型问题,事情往往比较复杂。信访专员下到基层和群众面对面,虽然事先已经看过卷宗,在现场仍会出现新情况,而专员要当场作出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非常考验和锻炼我们的应急能力和现场反应。”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忠同志说。

  许达雄同志则说,经过3个月的锻炼,现在工作作风都有所改变,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提高了自我约束力,更注重办实事,工作节奏也加快了。

  大部分专员都觉得3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确实很锻炼人,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信访问题根源在基层政府工作不到位

  近年来我省信访量较大,信访工作任务很重,引起了省领导的重视。半年来,前后两批信访专员妥善解决了一批大案要案,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是专员们认为,信访问题解决的根本在基层,只有基层政府把工作做到位了,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住上访的势头。“老百姓肯定是因为利益受到损害了才来上访的,有的可能只是为了一千几百块钱。几百块钱在我们有的人看来可能是鸡毛蒜皮,可是对很多人来说却可能是积攒了几年的积蓄。由于走诉讼的路子成本高,不少老百姓没有能力支付诉讼费,只好来上访。可是我们有的部门把信访问题当作包袱,一拖再拖,几年、十年地拖,老百姓的利益得不到补偿。”潘享清同志说。

  专员们指出,信访不是单纯一个部门处理的事情,应该形成一个大信访的格局,各级党委、各个政府机关都要重视,而且信访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自身!“一个地方的领导对信访工作重视与否,效果大不一样!”王亚明同志指出。“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制,谁出了问题谁负责,不光是批评几句、督促几次的问题了!信访工作越来越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搞好信访工作的重要保障。”邵忠同志说。

  信访专员制度要坚持也要完善

  第二批专员除了每人要负责对1-2个案件包案处理之外,还分成五个督查小组,兵分5路,分片下到21个市,90多个县、区及部分镇进行督查督办,这是与第一批做法不同的地方。这说明信访专员制度本身在不断完善。

  但信访专员督查制度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少专员提到由于人非圣贤,不可能面面精通,处理案件时会遇到经历空白、经验不足、欠缺相关专业知识的情况。“我们不能乱拍板!所以,有必要让相关职能部门的干部参加信访工作!”“还要发挥法律援助、律师的作用,给专员当参谋,给群众当顾问!”(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