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承国学精华能带给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8 东南快报

  国学精华能带给我们什么?它能否让日渐浮躁的心灵平静一些?它对青少年有什么潜移默化的影响?传统与现代应该如何契合?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福州一些接受国学熏陶的人。鼓山苑用国学化解业主矛盾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社区将在周日9时至10时30分,在鼓福3号楼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福建师大历史系教授、福州孔子学会会长柯远扬将会给大家进行讲解……”

  这是贴在福州鼓山苑公共宣传栏上的一张海报。据了解,这个活动始于今年7月,业主可以前往活动现场,向柯远扬请教经典诵读方面的问题。

  鼓山苑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林侃表示,他们要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化解业主之间的矛盾,使小区孕育浓厚的社区文化。林侃说,当他把想法跟柯教授说时,双方一拍即合。

  记者了解,该活动从开展之初的2位业主参加,到现在已有10多位业主加入,规模在不断扩大。一些业主还有意识地让自己的小孩加入诵读《论语》、《三字经》等活动。

  《论语·子路》中有云“君子和而不同”,意指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时,承认差异,然后从差异中追求统一与和谐。

  柯远扬说,把“和”作为人文精神的核心,这是社会事物和社会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也是人们处世行事应该遵循的准则,是人类各种文明协调发展的真谛。

  业主郑年辉说,诵读经典让业主们济济一堂,确实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

  “要诵读多长时间,才能化解业主之间的矛盾?”记者向林侃。

  林侃说,时间很难确定,但必定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因为在儒家文化的洗涤之下,必将形成一种“近朱者赤”的良好局面。幼儿园诵读经典话语冲淡低俗广告

  欧阳雪芳是福州金城小区幼儿园的负责人。她认为,通过学习一些古人的经典著作,可以提高小孩的文学素养。

  “有些小孩受电视广告的冲击,脑海中残留着一些低俗广告语。”欧阳雪芳说,小孩天性好奇,喜欢模仿,而又缺乏判断能力,使得格调不高的广告,对孩子纯洁的心灵造成污染。不良广告充斥孩子们的视野,抵消着德育的效果,让人感到非常痛心!

  “幼儿园开展一些诵读经典课程后,发现一些爱说广告语的孩子,学习之后就变成说‘人之初,性本善’等语句了。”欧阳雪芳告诉记者,有些全托的孩子,有时洗澡时都在背《三字经》。家长借经典文化约束小孩

  “用人物,需明求,倘不问,即为偷。”7岁的翁琪,看到父亲翁哲彬将他的玩具给别的小朋友玩时,发表出自己意见。而他的意见出自儒家启蒙经典《弟子规》。

  翁哲彬告诉记者,之所以让翁琪诵读一些经典著作,是出于提高他的文化素质,加强他的文化底蕴。

  翁哲彬说,诵读经典著作,对翁琪的成长影响很大。他介绍,翁琪一年多时间里学习了《论语》、《弟子规》、《大学》等经典著作。开始,我担心翁琪学习这些经典著作,会让他变得很静、很呆,现在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采访结束时,翁琪对记者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希望记者能经常去他家玩。教育者学习国学提高学生修养

  采访中,一些教育界的人士认为,国学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提高他们的人文修养也是有所裨益的。

  “国文是中华民族的精粹,应该继承和发扬。”铜盘中学的方小宏老师认为,现在,有不少华裔呼吁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要让国学流失。可现实中,由于价值取向和实用主义的影响,家长在对孩子教育的时候有重西文、轻国文的倾向。她说,对于《诗经》之类的国文,有选择地继承,会让学生们渐渐懂得“人伦之道”的做人道理,懂得“生存”之道的“生活”艺术。

  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德育处主任林鸿钦认为,学习国文,更多的是从中得到一种情感、民族性格的熏陶,从而继承其温柔敦厚、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诗教,从而养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刚”的人格。

  “目前,很多学生诚实不足,做错了事不敢承认。”林鸿钦说,通过学习国文,提高学生德育修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孟子就说过:“思诚者,人之道也。”(来源:李晖齐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