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蓬安沉船20人死亡另有57人获救6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0 东南快报

  9月27日上午7时20分左右,川蓬客29号船从四川蓬安县万和乡史家坝村驶往本县金溪镇,该船船员3人,准许核载80人,签单载80人,船行至金溪码头约1000米处翻船。当地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立即组织在金溪停泊的所有客渡船赶往出事地点,实施抢救,救起59人,打捞出尸体18具。截至昨晚10时,被救起的59人中,有2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另有6人失踪。船翻个底朝天江面人头浮动

  清晨7时48分,记者接到蓬安沉船的消息后,火速赶往现场。

  10时20分,记者在江边看见了6具死者遗体,死者脸上都用一张草纸遮掩着,草纸上还浸有水。江风徐徐,草纸缓缓飘动,让人心情格外沉重。

  骑龙乡二村村民戴凤全是江边的铲沙工,他目睹了翻船过程。戴称,清晨7时多,他正在金溪码头附近铲沙,抬头一看,一艘从上游向金溪方向开来的客船在经过金溪航点枢纽大坝龙口时(龙口一带水很急),船突然偏向一方,紧接着,船被急流推向下游,在龙埂附近,船翻了个底朝天,然后慢慢沉入江中。顿时,江面上人头随波逐流,“我的老天,一些人还在水中摆手喊救命啊”!

  金溪码头附近的沙石老板张先生也是目击者。他称,清晨7时多,他走出临时居住地,想在江边耍一耍。这时,一艘客船从上而下开到金溪航电枢纽大坝龙口时,船头突然下沉,“接着,激流边卷客船边沉,慢慢地,船就没了踪影,当时,江面到处都有人在漂呀”!老板开船去救人夫妻救起七八个

  金溪粮站下岗职工张运峰在码头附近开了个小采沙场,他也没想到,还会风风火火去救死扶伤。昨天早晨7时多,他在江边看见那骇人一幕后,立即跑向码头:“梁老板,糟了,上面的船翻了,我们赶快去救人!”

  梁老板叫梁怀民,他经营着一艘客船,当时他正在码头边等客。梁老板听见救人声,二话不说,开起船就去。此时,金溪镇11村村支书张文军也跳上船加入救人行列。

  在靠近沉船(当时还没全部沉入水中)时,梁怀民等人还听到有人在船舱里喊救命,他们立即登上事故船,往里一看,不禁倒抽一口冷气:里面起码有10多人,水已淹到颈项、嘴巴、鼻子了,张文军、张运峰立即伸手把他们拉出来。

  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当时,川蓬客26号船船主刘明军也停在码头等客,他的妻子罗梦华则在船上收票。看见上面的船出事后,夫妻驾船冲上去。在救人时,刘明军开船,罗梦华则用钩钩起落水乡亲。她的钩钩回了七八条性命。记者问及她当时怕不怕危险时,罗梦华淡然一笑:我总不能见死不救!

  在当地党政领导的指挥下,停在码头边的客船、渡船、打鱼船等10多艘也如离弦之箭开向出事地带。有57人在好心人的紧急施救中,成功地凫出了“死亡之河”。六旬老翁被救起三岁小妹命真大

  蓬安县方河乡八村八组64岁的漆明树老大爷是这起不幸事件的幸运者。记者在金溪区卫生院找到了漆明树大爷。回忆起那惊魂一刻,漆明树还心有余悸:昨日早晨7时,漆明树和他老伴带着孙子在史家坝上船,准备送孙子到他外婆家耍。当时,船上的人很多。

  船开到金溪航电枢纽大坝龙口时,船进水又翻了,一片混乱,不少人高呼“救命”,漆明树老大爷开始死死抱住孙子,但在相互抓扯中,他的孙子被拉散了,“当时我想,完了,我可能活不!可是,也算老天有眼,我被掀在河中,漂了一阵,就被人拉起来。后来,我才知道,救我的人是梁怀民他们。”

  可是,漆明树的老伴和孙子就没这么幸运,漆明树老人称,他们落水后,都没能活着回来。

  在岸边,一个小妹妹猛扯记者眼球——万和乡村民周忠强牵着她在河边找婆婆。小妹妹称,她叫何花,今年3岁多,早上她同婆婆罗德清一道赶船到金溪……一会儿,船就漏水,她漂在江面上,不知怎样的,她竟被冲上岸边的一堆乱石中,一个妇女把她牵了起来。事故原因

  记者昨日获悉,出事船只为川蓬客29号,属于私人承包性质,船主为祝吉学(音)、驾驶员为梁广明(音)。此船只平时的行驶线路为蓬安县王家———周口。出事当天早上起点站为蓬安县万河乡史家坝村,终点为金溪镇。因当天是金溪镇逢集的日子,史家坝村许多村民都为了赶集才上了这艘客船。据悉,当时船主和船主的女儿负责卖票收钱,均在船上。出发前,由专门负责客船签单的史家坝村村支书何佳社(音)签了单,单上显示为80人(未包括3名船员),该船核准载客人数为80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由于该船是沿嘉陵江顺水而下,当下行到金溪镇上游约1公里处的正在修建中的金溪电站合龙处时,因水流湍急,船只撞上了水中石头,船头随即向下倾斜,并随即冲至下游约30米外的龙堤旁,之后发生翻船。

  事故发生后,蓬安县公安局立即对船主祝吉学、驾驶员梁广明刑事拘留。今年发生的部分沉船事故

  一、6月22日20时左右,来自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的129名干部职工,乘坐游船游览小浪底库区的返航途中,“明珠岛2号”不幸翻船,船上69人落水,27人获救,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42人生死不明。

  二、7月8日早晨,一韩国籍商船与一中国籍商船在渤海湾中部碰撞,中国籍船舶沉没,造成18人获救,1人失踪。

  三、7月9日晚10时30分左右,佛山南海罗行涌一艘小渔船沉没,造成3死1失踪。

  四、7月24日清晨在广东珠江顺德河段翻沉的散货船,造成1人死亡,另外2人仍然失踪。

  五、8月1日中午,松花江哈尔滨段发生一起特大翻船事故。造成4人死亡,另有3名落水者下落不明。

  六、9月3日下午3时许,九江县港口镇赛城湖水域发生沉船事故,船上22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

  七、9月23日7时30分,山西省临猗县张郭村黄河吴王渡口发生特大沉船事故,13人死亡,35人下落不明。新闻链接石柱事故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

  重庆石柱“9·25”特大交通事故已致3人死亡、41人失踪,其中30人为学生。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对此指出,该事故是一场典型的人祸,应立即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严肃处理负有责任的有关领导干部。王鸿举是在事故发生后,于26日召开的事故处置和加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安全工作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王鸿举说,对其他相关责任人,一定要依法惩处,绝不手软。现场人士介绍,沉没中巴车的搜救定位工作今天将持续展开,重庆市交通部门组织的专业潜水人员及有关技术人员已投入打捞行动。(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