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泥沙含量呈继续减少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5 中国三峡工程报

  长江泥沙含量呈继续减少之势

  本报据新华网消息 长江水利委员会对长江沿线各监测点常年连续监测的最新数据表明,长江泥沙含量呈继续减少之势。

  最新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显示:2003年长江干流主要水文控制站年平均含沙量与 上一年度值比较,继续减少,湖北的宜昌以下各站偏少20%以上;其中宜昌、沙市二站分别少59%、45%。与多年平均值比较,也全部偏小,重庆的寸滩以下各站均少50%以上;其中宜昌、沙市二站分别少79%、72%。

  负责长江泥沙监测分析的长江水文局副总工程师陈松生教授分析说,长江泥沙含量继续减少,主要是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水库拦蓄泥沙等因素影响。

  1988年和1989年,中国政府投入巨资,相继启动了“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和“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国家又在长江流域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长江水土保持局局长胡甲均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正在扭转。近二十年来,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已由62万平方公里减少至目前的50余万平方公里,减少约15%。

  作为治理长江上游水土流失的“龙头工程”——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发挥出了巨大的生态保护效益。主管这一工程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介绍说,目前已进行15年的这一工程,国家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累计治理面积达到8万平方公里以上,超过中国唯一内海渤海的面积,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约1.7亿吨。

  水利专家认为,长江中上游兴建的上万座水库拦蓄了大量泥沙,在治理长江泥沙危害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三峡工程在去年蓄水后,半年时间拦蓄泥沙达1.24亿吨,三峡水库的清水下泄,使得去年长江中下游的泥沙含量大幅减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