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锋·中消协借刀杀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51 沈阳今报

  鉴于各级消协对“霸王条款”点评后,相关部门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让消协陷入尴尬境地。对此,中消协称,今后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要转请行政机关处罚。9月27日《北京娱乐信报》

  正方卢一心

  好!这个皮球踢得妙

  中消协向行政机关“借刀”,说干脆些是中消协亮出了自己的底牌,把皮球踢给行政机关,这个皮球踢得好。好在把行政部门的问题踢出来,好在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矛盾踢出来,好在把行政部门一贯的做法摆上桌面,好在把行政部门之间互相打太极拳的秘诀给公开化了。

  中消协把皮球踢给行政机关的最大好处:一是把责任推开了,省得落入尴尬地步不能自拔;二是如果行政机关也治不了“霸王条款”,说明根本原因就不在消协,而是体制上的问题,这样消协就为自己找回了“面子”。

  过去,有些人认为,消协只是说说而已,起不到什么作用,以致有些商家根本不把消协放在眼里,或者在不得已之时,只要给消协一点面子就可以,等检查过后就风平浪静了,商家和消协人员就各走各的路,谁也没碍着谁。这句话无疑击中消协的“软肋”,可如今,中消协请行政机关介入,以后就等着看好戏了。

  但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消协自己,根据所遇到的和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分析出其中原因,并把困难总结一下,制定出相应措施或法律法规,让消协依法按章办事才是最为实际的。

  反方舒圣祥

  糟!如此借刀难奏效

  在这种无人应招的尴尬局面下,消协“借刀”实属无奈,更无奈的是偏偏借的又是把“钝刀”,想割霸王肉?难!

  众所周知,对消协的“炮轰”置若罔闻的往往是一些具有垄断性质的或者与官员政绩休戚相关的企业或行业。与此相反,一些民营企业被消协点评后,往往都有回应。

  那些真正的霸王们最大的共同点就在于共有的“政府背景”。消协想借行政机关的“刀”来割霸王们的肉,无异于老师让家长重重地责罚孩子,而且,连霸王企业都不鸟消协,行政机关又怎会一定听你的呢?说寒碜些,“钝刀”人家也未必愿意“借”给你。所谓“霸王条款”,并没有在脸上直接贴着标签,法律是惟一合格的裁判,可是消协又没有诉讼主体资格,行政机关要想拒绝消协,易如反掌。

  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做好市场游戏规则的“裁判”,本就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面对“霸王条款”横行,管束不力或听之任之,都是政府职能作用的缺失。如果行政机关自己不愿意“该出刀时就出刀”,单靠消协去“借”,没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