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十年反腐掀翻113局座 重点查办七类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0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斌 通讯员穗纪宣) 113“局座”10年来前仆后继栽倒在广州市纪监机关。昨日,广州市纪委公布,10年来,全市纪监机关共查处大案1599件,要案711件,处分6021人。

  2003年初,广州市委成立了由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的主要领导组成的反腐败协调小组,从领导力量上加强了对查办大要案的组织协调。

  广州市坚决查办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1993年9月以来,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967件,其中大案1599件,要案711件,处分党员和监察对象6021人。

  10年来,广州市纪监机关根据不同时期的发案特点,突出重点查办了七个方面的重大案件。譬如,突出查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严重经济违纪违法案件1791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25人;查处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1357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59人;查处了司法机关和政法机关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案57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2人。

  - 重点查办的七类重大案件

  【财色双收】

  主角: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1994年1月至2003年12月,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这类案件1791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25人。

  原市公用事业局局长丁振武,在自己的手机上设置的开机语,竟是“求色求财”四个字。1997年,丁因眼病住院一个月,所收的慰问金达30万元。2001年7月,广州市法院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丁振武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92.4万元、港币25万元及美金6万元;收缴赃款人民币152.78万元和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港币302.27万元、美金3.3万元。

  【贪赃枉法】

  主角:司法机关和政法机关干部

  比较典型的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肖平、原执行庭庭长刘宽、原民庭庭长彭云亮受贿案。刘宽在任职期间,于1999年至2001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案件当事人贿赂,共计人民币94.6万元,构成受贿罪;还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及隐瞒境外存款罪600万元,被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半。

  【受贿谋私】

  主角:国企领导人员

  1994年1月至2003年12月,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这类案件1357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59人。比较典型的有:东方酒店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丕泉受贿案,东百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梁力伟受贿案等。影响最大的是澳门羊城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罗鸿、总经理温少山贪污受贿案。

  【监守自盗】

  主角:金融单位负责人

  典型案件有:原广州城市合作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梁维用受贿案等。中国银行广州市分行信贷业务处副处长赖建新受贿案。赖于1994年至1997年在担任分行信贷一处副处长期间,利用其审批企业贷款的职务便利,收受有关人员贿赂39.11万元。

  【横行乡里】

  主角:基层干部

  少数村干部骗取青苗补偿款和私分征地款。

  如海珠区琶洲街黄埔城中村改制办主任梁就成、副主任叶锡全,在市政府征用黄埔村土地建设南环高速公路工程中,弄虚作假,加大青苗数量,骗取政府补助青苗款340多万元。

  白云区钟落潭镇长沙埔村党支部书记周海虾,任职期间贪污、侵占和挪用征地补偿款31万多元,群众意见极大。

  广州市国营黄陂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陈焕深,1999年以来非法批售国有土地132亩多(88179平方米),收取土地出让金657万多元。

  【硕鼠一家亲】

  主角: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在查处市房管局两名干部受贿问题时,共查出了涉及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危房改造管理所、越秀城管大队、荔湾区政府、市拆迁办、市供销社等12个单位和部门的25名党员干部受贿问题;去年查处市爱卫办主任张远浩、副主任刘萍、邬烈常等人,借向有关单位购买卫生杀虫剂和灭老鼠药之便,涉嫌收受他人贿赂和侵吞公款100多万元,涉及7名党员干部,占该单位总人数近三分之一。

  【暗渡陈仓】

  主角: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比较典型的有:转移赃款至国(境)外。如原市财政局局长邵汝材将大量不正当所得,混同其他收入共110多万元转移到香港购买股票,谋取更大的利益,同时在香港汇丰银行存有港币100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