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军驻川岛某部与驻地人民建设新型军民关系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03 解放军报

  船只航行到广东省川岛三洲港湾,就可以从海面上远远看到一点闪耀的灯光,那就是伫立在川海之滨的军民灯塔,这座纯白色的建筑指引着来往船只的方向,也见证着川岛军民之间水乳交融的人间亲情。

  自海岛驻扎海军部队以来,岛上修建的第一条路叫军民路;第一座桥叫军民桥;第一所小学军民小学;第一片防风林叫军民林……1982年上川岛就从北京捧回了广东省第一块全 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的奖牌。1998年驻岛部队与上川镇双双被中宣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今年1月,江门市又第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驻岛海军某部政委马玉广说:人民是靠山,经济发展的侨乡人民重拥军,办实事,十年来从多方面为驻岛海军部队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川岛镇党委书记李新潮、镇长吴东文说:部队是依靠,海岛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驻军的支持,飞沙滩旅游区40多幢宾馆酒楼的设备,海岛的基础设施,是海军部队从陆地运输来的。有部队在,就有海岛的稳定与繁荣。军爱民倾注真情

  去年6月,由于连日持续下暴雨,上川沙堤港口堤坝100多米倒塌,进出港口的桥梁被洪水冲跨,上川到沙堤的公路多处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情况十分危急。上川海军闻讯后,立即向地方请战,抗洪抢险小分队火速赶赴受灾现场,共出动官兵300多人,车辆10台次,官兵连续奋战18小时,搬运土沙包3.2万个,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保护了人民的财产安全。

  今年1月20日夜晚,台山市山咀港船务公司渡轮王府3号在由山咀港开往下川岛途中,在下川岛掉妹洲(暗礁名)触礁,船体受损。此时,海面正刮着8-9级大风,海面风高浪急,天气十分寒冷,渡轮随时有翻倾的危险,船上109名乘客和船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接到救援电话后,驻岛部队进行了紧急部署,由部队长张文旦坐镇统筹指挥、副部队长夏恒龙带领拖船和登陆艇各一艘前往出事地点营救,终于在21日凌晨将王府3号船上的乘客全部救出,人员无一伤亡。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部队支援海岛仅出动艇只就达到500多余艘次,车辆800余台次,帮助运载各类物质器材和建筑材料5.6万吨,花草树木68000多棵,义务为驻地植树27000余棵,种植草皮4000平方米。镇党委书记李新潮说得好:过去是军民守岛一条心,现在是军民共建海岛一家人!民拥军付诸行动

  驻地人民嘴边常挂一句口头禅:台山有两大优势:一是华侨多。二是军队多。发展经济既要看打领带的,又要看到挂领花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侨乡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地方富了,而军队还是艰苦的。川岛镇党委书记李新潮的讲话落地有声:天下是军队打出来,人民富了之后,要是忘了军队,就是为富不仁!

  以下是一组近两年来部队统计到的数据:

  ——为改善部队交通通信条件,上川电信局免费为部队安装了200多部200专用电话;

  ——每年在八一或国庆节台山市都为驻岛部队送上一台精彩的军民联欢晚会;

  ——为配合部队政治教育,台山市每年都邀请部队官兵到地方参观学习。

  ——每到夏季,岛上久晴不雨,部队用水困难,镇政府在飞沙滩旅游区用水同样紧张的情况下,将靠近部队的一座20万平方米的水库无偿提供给部队使用。

  ——10多年来台山市政府共安置部队家属就业100余人,并为部队子女就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

  这些数字可以充分说明部队驻地人民对子弟兵的支持和关怀,但却远远不能衡量人民的眷眷深情。

  为进一步激发官兵扎根海岛、爱岗敬业的热情,台山市每年拿出约二十万元对驻台山境内的荣立三等功的官兵奖励;江门市政府有关部门得知部队官兵常年驻守在条件艰苦、交通闭塞的高山海岛上,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都难以得到妥善安置的现实情况下,与部队协商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和安置办法,帮助部队建起了总面积10800平方米的经济实用房,为七十多名老海岛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城市家园。

  支持驻地人民,将一腔真情换作人民安居乐业;关心子弟兵,把为子弟兵办实事视为自己的份内事。这已成为驻岛军民不可变更的真理和座右铭,正如军民灯塔一样,日夜不熄地照亮前行的方向。

  穿行在上川岛鳞次栉比的宾馆酒楼间,却可以感受到朝气蓬勃的军营气氛;行进在直线加方块的部队营院里,也可以感受到纯真朴实的川海风情。探求川岛军民鱼水情深的真谛,就会强烈地感觉到,侨乡军民之间,双拥的滚滚春潮,正像川海的排浪一样,在新形势下,一浪高过一浪的拍击而来,而那就是侨乡军民彼此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合奏出的交响乐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