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快消灭都市“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1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4月在赵公口抢劫杀害孕妇的案犯蔡青,今天被二中院判处死刑。他同时被判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8.4万余元;法院除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外,还将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发还孕妇刘某家属。

  在北京引起公众强烈反响的赵公口杀害孕妇案,今天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回想此案,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犯罪者是流动的、犯罪行为是随机的。这样的犯罪,在日常生活中很难防范。

  逝者已去,被害人家属所受到的伤害,用什么都难以弥补。如何消灭都市“死角”,避免这样的伤害再次发生,恐怕是这个案子给我们留下的最大的话题。

  随着北京的发展,人们活动的面积在逐渐扩大,居住的地域也逐渐分散。像地下通道、过街天桥这样的“死角”,也在日渐增多。目前来看,虽然经过媒体的呼吁和各个部门的努力,进行过多次治理,但秩序混乱的状态仍未有实质性改观。而恰恰是这种地方,又是普通老百姓每天都必须面对的。赵公口一案,正是用鲜血提醒我们:如果要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具有足够的安全感,就不能忽视“死角”。提高效率,把“死角”变安全,是城市的管理者必须担负的责任。

  除赵公口案外,北京最近还发生了一些类似的案件,例如望京案,犯罪嫌疑人在入室盗窃后刺杀了受害人。频繁发生这样的案件,也为我们提出了问题:那就是在受到不法侵害后,受害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又用什么来保护自己?这就需要在社会上普及防范犯罪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实际上,我们已经做了许多类似的工作,比如在遇到火灾、地震时如何避险,经过宣传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在遇到侵害时人该如何反应,采取什么措施,却仍是空白。但这样的知识,本来是人们从小就应该掌握的。

  同时还应该注意到,今天法院的民事判决也很难真正落实。蔡青曾供述自己是因为饥饿才实施抢劫,无法想象他的“个人全部财产”与“非法所得”能够达到38万余元这样大的数目。这个问题,在案件侦破后就被相关的专家提出。它关系到的,是法律的严肃性,也包括受害人家属未来的生存状况。专家们提出过国家补偿、购买保险等方案,但离实现还都差距较远。我们城市中的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城市也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将在今后引发更多的社会难题。

  赵公口案是我们城市的教训。吸取教训,消灭“死角”,亡羊补牢,行动最重要,而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思考与讨论上。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程赤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