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南早报、泉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泉州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3 东南早报

  东南早报、泉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见证

  热线:22669225、22291819

  1950年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手册犹存

  会议提倡人人捐书

  早报记者 陈丽萍

  市民苏先生珍藏的《晋江县城关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手册》,由会议宣传股印制于1950年6月,真实再现了会议召开时的具体情况。

  文化界代表细心保管

  “当时我11岁,听我父亲提起的不多。但是我认真看了这本手册,其中的内容相当丰富,在泉州城解放九个多月,城关区人民政府成立七个多月的时候召开这样的会议有着重要意义。”苏老师说。

  我市教育界知名人士苏秋涛先生(1906—1985年)当时作为文化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苏先生过世后,手册由他的儿子、泉州三中退休教师苏老师保存。

  手册共有21页,内文是繁体字、竖排,书角虽已卷起,但仍清晰可读。

  发动一人一本书运动

  “从手册中对当时工商业面临的困难、有利条件和克服办法的提出,城关区负责人七个月工作报告和三个月工作计划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解放后各界对城市建设的极大热情。”苏老师认为。

  手册中还提到要发动一人一本书运动,充实人民文化馆、图书案,理由是“各阶层人民、尤以各中小学教师学生及社会上知识分子,急需学习新民主主义文化,必须大量添置新图书,以应各阶层人民之要求”。“这足以说明当时对教育、知识的重视。”苏老师说。

  手册中列出了主席团、协商委员会和各界代表名单,代表分为工人代表、工商代表、农民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机关代表、自由职业代表、华侨代表、宗教代表和特邀代表。当时,记者也算是自由职业。

  手册是珍贵档案资料

  手册首页标明会议是1950年6月召开,但《泉州市志》上所注的泉州市(今鲤城区)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1951年2月召开,苏老师对此有些疑惑。

  市方志委林科长解释说,1950年召开会议时,范围只局限在城关范围,而1951年2月召开的会议时,区域已扩大到包括城郊八个乡,因此当时召开的会议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泉州市的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