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家失足帮教网站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5 新闻晚报

  从白领到阶下囚,再到刑满释放人员,王金云走过了一段与众不同的心路历程。现在,他自费办起中国首家失足帮教网站。连线他时,他告诉记者,正要去深圳监狱探望一位跟自己通过信的服刑人员。由于路途遥远,他只能在街头吃面条,现在在公车上,只能用手机,“你就往我手机打吧,我一天都不会回办公室,”操着南方口音的王金云就这么豪爽,“钱无所谓,别耽误了你的事。”

  爬上高山,随即跌下悬崖

  法制日报一位记者这样描述王金云,“戴着金丝边眼镜,嘴角一抹矜持的微笑、温文尔雅的举手投足以及爱咬文嚼字的谈吐,一身浅色的休闲西服套装和一副精巧的无边近视眼镜,是深圳白领阶层标准的着装风格。”

  王金云自己也说,很难有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这么多经历,而这些宝贵的经历也是他开创现在事业的原因。

  王金云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学五年级时父亲离开了家,母亲一个人养活了他和姐姐。在大学里,由于成绩优异,王金云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毕业前他还举办了一次个人文学作品展《十八岁的坦白》。

  “从小我们家就穷,穷怕了,我拼命想改变全家的命运。”大学毕业后,王金云来到深圳寻找成功的机会。创业的路王金云走得很顺利,他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第二个月就拿到了老板发的红包,随后还被提升为管理20多人的部门经理,8个月后,王金云用自己辛苦积攒的5万元积蓄在深圳南山区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航空营业处,而后仅用半年,营业处就迅速扩张到了深圳4个区。

  很轻松的,王金云爬上了事业的“山顶”:他分期付款买了房子,把湖北老家的母亲和姐姐接到了深圳,女友也开始和王金云筹划订婚事宜。

  但王金云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转折得这么快。

  为了去香港读MBA,王金云以自己原来企业的名义购买了4张“港澳多次往返通行证”,到香港后,手中那3张对自己已无价值却又能换来一笔收入的通行证,在咨询公司的游说下,王金云将它们以高价卖给了咨询公司,于是,2001年11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以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判处王金云有期徒刑两年。

  进班房,5分钟好像走了一世

  以前,在王金云看来,犯罪坐牢离自己很遥远。“整整4个月,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由一个白领沦为阶下囚,而这样的生活还要维持一年多。”王金云告诉记者。

  2001年3月30日,王金云第一次穿上看守所的服装。那天王金云昏昏沉沉地抱着被子、拿着饭盆,光着脚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看守人员的羁押下走向监狱。“短短5分钟的路程,就好像走完了我的一生。”

  2002年1月10日,在王金云的判决书生效之后,他被押送到广东武江监狱服刑,和将近300个犯人劳动生活在一起。

  “如果没有书信,我不知道该怎么度过那段日子,”王金云说。

  在狱中,收到家人和朋友的信件是他最大的快乐。特别是他仰慕已久的深圳大学教授郁龙余教授给他写来了激励和安慰的信;蛇口国税局的青年志愿者曾小东先生给王金云寄来了他的新作《那山那路那人》一书。

  这些人的关爱渐渐减轻了王金云心灵的创痛,他不再拘泥于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不光彩的悬殊对比。

  在劳动改造中,王金云一边干织毛衣的活,一边酝酿诗歌。狱中的文字成了王金云全部的寄托,“文字可以洗涤一个人的心灵”。

  用自己做“教材”,加强说服力

  2003年3月28日,王金云刑满出狱,但他面对的,是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世界。

  合伙人将共同购买的写字楼“人间蒸发”,女友与他平静地分了手,一听说他有前科,98%的公司都拒绝了他。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王金云换了5份工作,最长的只做了20多天,最短的只有3天。

  “他们无法融入这个社会,除了社会的歧视外,我国还没有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方面的法规,致使许多安置帮教工作没有落到实处。”王金云认为,这些情况是重复犯罪的主要原因。

  而同时,王金云也发现,公共性质的帮助活动对刑满释放人员只是暂时的,“这些人的心理健康很少被人关注,他们一直生活在社会一个阴暗的角落。那种心灵的苦闷若得不到及时缓解,时间久了,他们就又走上了回头路。”我们应该怎样帮助他们呢?

  “心中有创伤的人,只会接受同样受伤害人的帮助。”王金云找到了原因。

  2003年9月1日,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个人失足者帮教网站“中华失足者热线”,从此开始了他的帮助失足者事业。

  “我不是炒作,也不想靠网站赚钱”,在网站的首页上,他用很显眼的字样写着,“谢绝任何团体或个人的资助。”

  “这个网站需要的不是钱,是关心,是交流。”王金云讲,现在,王金云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小公司,尽管每月收入不多,但网站维护方面所有的费用都由自己承担了。

  王金云也承认,他现在非常孤独,“大多数刑满释放人员不愿意对外界讲什么,总想隐瞒自己的过去,更不用说还要现身说法了。”现在,跟王金云“志同道合”的朋友只有两个。

  “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呼吁整个社会的支持。”谈起自己的目标时,王金云说,“为这个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对认识到自己错的人多一点关爱,我们需要更多的帮助。”

  采访最后,王金云告诉记者,不要用化名,用自己的真名,自己的照片也不要处理,“这样产生的作用更大。”

  记者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刑释人员都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这段经历,你为什么要用真名?

  王金云:(以下简称王)我不更名、不离开深圳,是因为我认为自己还能找到走下去的理由———我不想隐瞒或回避,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别人欺骗自己,致使许多无心的人掉进了同样的陷阱。希望我的努力能为社会留下一点什么。

  记:你认为现在的刑释人员都存在哪些问题?

  王:其实人生与监狱只有一步之遥,一墙之隔,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合情合理而不合法的事实在太多,而太多的人在受到法律制裁之前对法律的严厉几乎是没有感觉的。监狱距离每个人都很近,谁都难以保证自己永远不进监狱,因为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生存竞争,无形之中拉近了人与监狱的距离。

  记:现在网站的影响大吗?

  王:说实话,现在来这里浏览的人很少,也没有什么社会影响力,而且在资金、人力、物力上都很紧张。这件事没有参照系,我也只能摸索着做,而且一定是长期的,我打算把我的后半生全部投入到这个事业中去,毕竟意义重大,对刑释人员来说可以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对于社会来说,减少了重复犯罪率,也就减少了不稳定因素。

  【王金云“画像”】

  王金云,笔名阳光下,英文名kavin,1978年10月生,大学文化,湖北人,2001年11月因犯出售出入境证件罪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判处两年有期徒刑,2003年3月刑释。阳光下书社创办人,发表各类作品1000余篇(首),著有散文集《十八岁的坦白》,诗集《一个情人的自白》,现居深圳。作者:本报记者李宁源连线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