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真面目今天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6 新闻晚报

  春秋至今,整整2555年,人们有望第一次见到中国儒学祖师孔子最真实的长相。

  今天上午9点,山东曲阜举行祭孔仪式,与以往不同,今年,原先的民间行为首次由官方主导,正式对外公开的孔子铜像告诉我们,先哲相貌堂堂,“他是一个凡人,不是传说中天生异相。”曲阜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在电话中强调。

  新像:孔子是个美男子

  被专家还原真面貌的孔子铜像在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公开。

  作为研究孔子的专家,更是孔子的第75世传人,孔祥林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先人正名,不能再让这样严重失实的孔子像误导更多的后人。

  于是,孔祥林和许多学者一起做了研究,目的是还祖先孔子一个真面貌,“关键是,孔子是中国哲学和智慧的鼻祖之一,如果神化或者有所虚构,不妥。”

  终于,2004年9月26日,在孔子诞辰2555年的前两天,一座全新的孔子铜像落户孔子研究院,在院里举行的儒学文化书画展、孔子铜像揭幕仪式和《大哉孔子》大型画册新闻发布会上,孔子的形象被重新定位,并得到海内外儒学学者、专家、美学家、书法家的肯定。

  “我们的复原有历史根据。”孔祥林在电话里兴致勃勃地说,《史记·孔子世家》里描述孔子和尧、皋陶长得很像,虽然没有进一步描述他们的长相,但就凭着和古帝名神相似,他的形象应该不错,是个相貌堂堂的美男子。

  他说,新的孔子像保留了孔子的老态,“老态的孔子更显稳重、成熟。”但与旧像不同的是,新像将七漏全部“封漏”,适当使孔子抬头挺胸,但仍略有驼背。

  “孔子周游列国,一路上坐马车,年纪又大了,背驼一点很正常。”孔祥林说,更重要的是,这次将孔子像塑造成迎风而立状,衣摆随风飘扬,“孔子就应该是迎风而立的,他的思想在当时是不合时宜的,始终处于逆风处。”

  孔祥林说,我们的想法:再伟大的人,他也是一个凡人,应该拥有一张凡人的脸孔。

  旧像:孔子脸上7处“漏”

  “听说你们研究院新落成了一座孔子铜像?”

  “对,要是你来,就能看到了。这次我们特意聘请中国美术馆馆长亲自操刀。”孔祥林在电话里兴奋地说。

  目前,孔祥林是曲阜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也是孔子后裔,为了复原祖先的真实面容,他忙活了几十年,接通他的电话,声音里满是疲劳。

  对于原来存在于大多数人印象中和历史上的孔子形象,孔祥林不甚满意,“老态龙钟、弯腰驼背、鼻孔、眼球、耳朵等7处‘漏风’,甚至还像土拨鼠一样露出两颗门牙。”

  “这样的孔子像简直太不雅观了!”每次看到类似的铜像,孔祥林就一肚子的火,他说,这都是后来人们把孔子神化的后果,简直是对先人的侮辱。

  “为了显示至圣先师的超凡出众、不同寻常,后人不断将他神化,最多的脑筋就动在相貌上。”孔祥林在电话中轻轻叹了口气。

  他说,东汉哲学家王充的一种说法是:为了表现出圣人的与众不同,有人说大禹的耳朵有三个大窟窿,成汤的胳膊上有两个肘,皋陶的嘴状如马的嘴,孔子就顺理成章地被“安排”成头顶凹陷。

  “后人对孔子的神化,反而是对他在形象上的丑化。”孔祥林对此深有感触。

  40万人打造“孔子经济”

  选择今天正式公开铜像,是因为恰逢孔子诞辰2555年,与之相关的是,今年祭孔由民间首次转为官方主导。

  “传媒、人们的观念越来越开明,祭孔不再被视作封建余孽,这些都是今年这样做的原因。”曲阜旅游局宣传干部孔凡东说,以往,祭孔只是一种家族行为,每年9月28日,在孔庙大成殿前表演八佾舞,当地孔、孟、颜、曾姓和社会各界人士行祭孔礼。目前,孔、孟后裔总数占到曲阜总人口62万人的四分之一。

  “今年不一样了,市长会亲自颂读祭文,然后献花篮。”孔凡东笑着说。接着,他给记者传真了一份长达5页的活动安排计划。

  从活动计划上看,28日祭孔也被划入2004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6日至10月10日),文化节由国家旅游局、山东省政府主办,山东省旅游局、曲阜市政府承办。

  9月27日,曲阜明代故城墙开城仪式在正南门(万仞宫墙)举行。今天在孔庙举行的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宣布设立“孔子奖”,这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最高级别奖项,奖励世界上在教育、文化、哲学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总统、部长和专家。

  孔庙内,“春秋义士”习练者、“唐代文人”咏诗者、“宋代学士”念书者、“孔门弟子”或坐抚古琴、或站吹长箫,分散在孔庙的各个角落,尽是一派古韵。今年祭孔,教师、海外华人、境外人士等祭孔代表团将分别向孔子敬献花篮。

  除了常规的后裔寻根祭祖、联谊和经贸洽谈活动,文化节还会举行儒商联谊会成立大会、经贸洽谈活动。

  “有多少人会来参观?”记者问。

  “孔林、孔墓、孔庙都是世界遗产,门票106元,各类纪念品;逢五、十是祭孔‘大年’,加上碰上黄金周,预计会有40万游客。”孔凡东回答得很自信,举办一次大规模的祭孔活动,会给曲阜当地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曲阜】

  早在五、六千年以前,华夏、东夷两族的祖先就在曲阜一带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的文明。炎帝、黄帝、少昊迁都于此。

  曲阜,商为奄国都,周为鲁国都,公元前249年楚灭鲁始设鲁县,公元584年定县名为汶阳,公元596年初定县名为曲阜。因“鲁城中有阜,逶曲长七八里”而得名。新闻链接【孔庙】

  位于曲阜城区的中心,是我国祀孔庙堂中建造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又称至圣庙。

  孔子殁后,以其故居三间为庙,岁时奉祀。孔庙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共九进院落,前三进为引导性庭院,从第四进庭院起建筑增多,第六进以后分为左、中、右三路布局。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林】

  又名至圣林,位于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后裔墓地。初不过顷余,后经历代,特别是明清两次增广,面积达2平方公里。

  公元前479年孔子葬于此地后,2400多年来其后裔接冢而葬,至今林内坟冢已约10万余座。不少墓前建墓碑、墓表,有些建享殿、立石坊、置石仪。是我国现有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护最完整的一处宗族墓葬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林周围筑有围墙,前有至圣林坊及二道林门。门内有一南北林道,长1266米,宽44米。林内现存石碑4千余块,树近10万株。

  【孔府】

  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孔子嫡长子孙的府第,即衍圣公府。1377年(明洪武十年)始建,1503年(明弘治十六年)重修拓广,1838年(清道光十八年)扩修。1885年(光绪十一年)重建遭火焚的内宅七座楼房。建国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重修,现保存良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府占地7.5万平方米,九进院落,楼房厅堂463间。三路布局,中路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五间等,最后为花园。东路为东学,有家庙、慕恩堂等。西路为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南北花厅等。

  作者:晚报记者徐哲 实习生倪佳山东曲阜连线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