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腐败集中在四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3:10 扬子晚报

  北京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年9月22日,2003年度全国“审计风暴”公布的十大案件之一——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涉嫌违法截留应缴收入1.0474亿元,同时涉嫌集体私分国有资产4285万余元案件的五贪官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人们的视线不得不聚焦在垄断性的“电老虎”——电力部门上。

  学者胡鞍钢早在本世纪初就指出:行业垄断造成大量的资金流失。根据他的估算,电 力行业每年造成的资金损失在560亿元至1120亿元之间。北京市检一分院徐苏林检察官指出:“电力腐败的多发区也主要集中在和社会互动的几个环节:物资采购、建筑工程、多种经营和市场营销等部门,比如物资采购过程中的拿回扣和收好处费现象,建筑工程中的暗箱操作和回扣现象,市场营销中的以电谋私和内外勾结偷电现象等。”

  电力部门区别于其他垄断性行业如邮政、交通等的最大特点是,电力部门平时便存在巨额的资金流,垄断权便带来了资金流的“控制权”——资金管理中的设立账外资金、监守自盗、携款外逃、擅自担保等极容易造成大额资金的外流。

  “电力部门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约束力,监管体制很不严格,特别是对供电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徐苏林检察官指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