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长三角是“第六城市群”吗(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23:04 《长三角》专刊

  2002年11月,时任上海市长的陈良宇,在第14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上海将建设“世界级城市”,并联手周边苏浙城市,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这应该算是来自长三角核心城市最早一次官方告白,也从中看出,“世界级”,是上海的奋进目标。

  有关城市群的学术讨论,观点各异,不过,在关于区域与核心城市的关系上,各流派
、各学说倒趋于一致。即世界级城市主要有三大特征:国际化、区域化、专业化。核心城市是区域的“关键人”,其集聚与辐射能级有多大,决定了这一区域的整体能级。

  毫无疑问,上海以其快速蓬勃的发展,已经具备向世界级城市冲击的底气与实力,不过,与伦敦、巴黎、纽约这些世界级城市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就是在亚洲,香港、东京、新加坡,一般认为,其综合竞争力也在上海之上。

  上海离世界级城市究竟有多远?

  按照专家们提出的《上海建设世界级城市的现状、差距与构想》报告,人们能够“量化”地直观这段距离。报告指出:若以100作为世界城市综合评价标准,上海市相当于世界城市高级阶段综合指数的30%左右,相当于世界城市初级阶段综合指数的60%左右。

  具体来说,上海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海外直接投资力度明显偏弱;政府职能、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研发能力、人才培养等软件指标,尚不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足够实力;收入水平、生活消费、生态环境建设等软指标,也与“世界级城市”的标准值有较大差距。

  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则以时间来丈量,让人们有了另一种“距离感”:“人均GDP要从现在的5000多美元达到1万美元相当于韩国汉城的水平,最快也要在2010年,正好是世博会的举办之年”;上海能否成为货币自由兑换的金融中心城市,由于事涉全局,“目前我们看不到这一战略性选择的时间表”。

  从区域内城市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协作程度,差距同样明显。嘉兴市市长陈德荣以一个浅显的实例,形象地说明差距:在欧洲,国界线都淡化了,进出国门就像串门似的,但是,在国内许多地方,村与村的界限却还很强调。以邻为壑,诸侯经济,行政篱笆等等,自觉或不自觉地深植于不少行政官员脑中。这位自称是“大城市群中的小市长”直言,“而这,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是冲突、甚至背离的”。

  珠三角与环渤海地区的情况也大体相若。即使是包括了香港这样的世界级城市在内的珠三角,城市之间各自为政、竞争大于合作的现象也如出一辙,以至于“制造”出了方圆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有7座国际机场的不可思议之事。它在区域内生机制不足、缺乏后劲等方面,较长三角略重。而环渤海地区的能级,大体又略逊珠三角与长三角一筹。

  王泠一曾预言:只有上海的“集聚”与“辐射”能够达到对称的地位,才是上海赢得国际社会普遍尊敬的时候。套用这句话:只有当包括长三角在内的中国三大经济区域从“英甲”联赛中成功晋级,才是争论“谁是世界第几大城市群”最有意义的时候———当然,更可能的是,到那时,“第几”本身已经不重要了。《长三角》专刊 记者 吴焰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