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休年假,简直是中国人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调查显示:今年带薪休假职工只有14%不休假的理由一箩筐

  黄金周来临,日前南京一调查机构调查显示,今年带薪休假职工只有14%,不休假的理由一大箩筐。“整天起早摸黑地干活,谁不想休假啊?”在南京某媒体工作的小王前天早上爬起来,突然觉得浑身不舒服,忙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告诉她工作太劳累,现在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开出的药方就是休假。可小王还没走出医院大门,就有观众给她打电话要投 诉个事,哎,郁闷的她只好马不停蹄地往台里赶。她告诉记者,工作到现在五六年了,甚至连双休日都没完整休过一次。

  另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孙医生表示,自己是医生,知道注意休息的重要性,可是工作太忙了,根本顾不上休息,现在双休日、法定假日也被快节奏的工作剥夺得快没有了。

  唯一的一次休假是为了考试复习

  问起休假的事,在市级机关工作12年的吴科长说记忆中好像没有休过,后来他想了老半天又纠正了过来,说记得休过一次,是在2000年,当时是为了考在职的MBA,但没时间复习,才想起动用休假这个权利。在他们科室,没有人休过年假,有的只是临时有事,请个事假。

  领导不休,我怎么好意思休

  在吴科长办公室,另一位科员小刘对记者说:“你看,科长都不休,整天忙于工作,我哪里敢抢这个先啊?弄不好会戴个工作不积极的帽子。”“处长不休,我也不敢休啊!看来,大家都有这个心态。休假积极不积极,还要看这个单位的氛围如何,如果领导带头休,估计休假的人也会多起来的。”吴科长接过小刘的话说。

  一个萝卜一个坑单位没了我不行

  说起不休假的原因,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很无奈,单位也赋予他们员工这个权利,但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他的工作是整个单位的网络维护,而且就他一个人负责,如果他出去休个半个月,单位的网站怎么能天天更新?如果出现电脑病毒,整个系统都瘫痪,单位还怎么正常工作?据记者了解,这个情况在外企、私企出现得比较多,这些单位讲究的是效益,岗位一再精简,每个人担负的责任也就很大。如果采取流水线操作的话,缺了谁都不行。

  休了假,薪金少了不合算

  在南京某化妆品企业工作的施小姐表示,她特希望能实行强制休假制度。他们单位现在虽有休假制度,但一般人不敢休,因为企业没有公务员那么好的待遇,休假可以,但不带薪,而且还扣奖金,休个假要少拿2000元,想想不合算就算了。而另一家广告公司还把年终考核和休假挂钩,休息得少拿得就多,害得员工没一个敢提休假。国内这种现象还非常普遍。

  据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