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比热中的冷思考——对南京军区某团评比活动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7:40 解放军报

  孔朝阳 罗正然 本报记者 代烽

  “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评比是基层一项经常性的活动,它能让单位和个人看清自己的长处与差距,能调动先进者的积极性,增强后进者的紧迫感。但是在个别基层部队却存在评比过多过滥的现象,干扰了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也违背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关于师级以上机关一般不得在基层开展其他单项评比活动,旅团级单位应从严控制 评比活动的精神。9月上旬,记者对南京军区某团开展各类评比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评比项目知多少

  一位连长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8月上旬的一天,连队接连收到了机关司政后装的4个评比通知。司令部定于下旬进行专业技能比武,政治处将在中旬进行黑板报评比,后勤处打算在月底进行菜地生产评比,装备处则计划下旬结合车场日进行装备保养情况评比。为了在评比中不落后,连队官兵连轴转,忙得焦头烂额。一名排长告诉记者,最多时连队一个月内迎接了10次评比检查。

  记者在机关办公楼和连队看到,墙壁上各式各样的评比栏随处可见,有专项评比栏、综合评比栏,也有年度评比栏、阶段评比栏。

  团队到底有哪些评比项目?据初步统计,司令部开展的评比项目有:专业技能比武、内务评比、人员管理评比、条令条例学习评比、哨兵执勤评比等;政治处开展的评比项目有:黑板报评比、文体活动比赛、指导员授课评比等;后勤处开展的评比项目有:野炊技能评比、伙食评比、司务长业务技能评比、业余生产评比等;装备处开展的评比项目有:装备紧急出动评比、标准车评比、红旗车驾驶员评比等。再加上营连自身开展的一些评比活动,各种评比项目竟达20多种。

  基层官兵对评比活动众说纷纭,有的说这是“成绩单”,有的说这是“装饰品”。机关说通过评比可调动积极性,连队说检查评比过多易导致工作忙乱。

  评比过热有害无益

  过犹不及,任何事情都要有“度”,过了“度”就会产生负作用。评比多了,也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一是牵涉领导机关的精力。检查、考核是评比的依据,评比多,检查也多,必然会出现对上汇报多,对下通报多,评估环节复杂,领导机关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做这些工作;二是容易滋生形式主义。为了名次,为了分数,有的单位干起了违心事,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弄“虚景”,准备汇报材料;有的单位甚至搞劳“兵”伤财的事情,哪里有一个新招、一个亮点,不管合不合实际,能否推动单位发展,一味地去效仿;三是造成基层工作忙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时,前一个检查组前脚走,后一个检查组后脚到。为迎接检查,连队官兵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

  造成评比过热的原因何在?团党委“一班人”进行了认真分析:有的机关职能部门职责意识不强,不愿沉下身子为基层排忧解难,简单地用检查评比来代替全面抓基层建设。有的急功近利,缺乏下长功苦功抓基层的思想,为体现政绩,年终总结有说头,就想方设法在评比上做文章。有的漠视基层权益,对基层抱着不信任的态度,任何事情都要检查过问。

  给评比热降降温

  透析了评比热的危害和原因后,团党委“一班人”决定给评比热降降温,他们开出的“药方”:

  强化按纲建连意识,减少评比的随意性。基层不是“试验田”,不能想搞什么评比就搞什么评比,想什么时候搞就什么时候搞,一切评比活动要依据《纲要》来定。评比活动开展前,要看一看是否符合《纲要》规定,问一问是否对基层建设有益,让花花点子没有市场,让

  形式主义无处藏身,确保评比的合理性。

  合并减少评比项目,规范评比活动。机关各部门对各自业务口上开展评比项目进行梳理,对一些没有必要开展的评比项目进行删减,一些必要的评比项目也减少评比次数,指导员授课评比由每月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后勤生产评比由每月一次降为每半年一次。机关业务部门要对基层进行检查评比,须先报团值班首长批准,再由值班室统筹安排。

  夯实连队基础,提高评比质量。引导连队扎实打好基础,把功夫花在平时,而不是花在评时。同时,机关下连检查时,要深入而不能停留在表面。比如检查政治教育情况,不但要看有无“本子”记录,更应看是否进入“脑子”,从而提高评比质量。(解放军报2004年09月29日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