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人精神燎平原 600农民取经两周年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5 温州新闻网

  在千里之外的鲁西北有一个与温州有着不解之缘的平原县。

  在平原县有一批传讲“温州人精神”的农民。2002年、2003年,平原县的农民曾两度来温“拜师取经”。日前,在600农民学温州两周年之际,由温州企业家为主的百名浙商齐访平原,与当地农民再续“前缘”。

  再因“温州”而沸腾

  日前,上百名浙商在平原县参观城镇建设,走访当地农民自办的企业,与农民面对面交流。

  最为壮观的当数当天举行的“山东平原县纪念600农民学温州两周年报告会暨百名浙商访平原恳谈会”。平原县的农民代表热情洋溢地谈起“温州之行”带来的触动,谈起两年来自己思想观念的转变,谈起创业的雄心壮志……德州大蔡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付涛满脸喜色地说,“公司已经是德州市规模和科技含量较高的民营牧业企业之一。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两下温州,使我转变了观念,解放了思想,放开了胆子,甩开了膀子”。

  温州市经济协会会长马津龙为当地农民作了一场关于温州发展和温州人创业精神的报告。现场500多名平原的干部、农民再次被温州、被温州人精神所折服,会场不时地爆发热烈的掌声。平原全县11个乡镇、878个村的农民通过电视直播“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有着38万农民人口的平原县再次因“温州”而沸腾。

  “精神之恋”两载多

  2002年8月,平原县600名农民组成“取经团”,包列车来温考察学习民营经济。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此拉开了两年多来该县“温州热”的序幕。首次踏上温州土地的平原县农民为之振奋,他们感慨“玉米饼子换成白面馒头不叫富”,想致富必须要学习温州人不怕吃苦、永不满足的精神。600位农民回家后如“火种”一般,为乡亲传讲在温州的所见所闻,将温州企业家的理念“照”到各乡、各村、各户。其中有300人还自己办起了“民营”。该县也掀起了“学温州、换脑筋、干民营、促发展”的热潮。

  去年9月,在“取经”一周年之际,平原县的农民代表再度来温“谢师”。8位农民向温州人民报告了1年来平原县因“温州人精神”产生的巨大变化,以及给他们带来的财富。平原县委书记李文勇说,这要感谢温州的“真经”对平原经济发展的启发和触动。当年,平原县还特意聘请徐勇水、潘笃华等4位温州企业家为名誉副县长,请他们为平原县的民营经济发展出主意、指路子。

  两年间,平原县有1.2万人走出去,到温州等地参观考察、务工学习。1000多名温州企业家也先后来到平原考察,为平原县农民带去了“鲜活”的经营理念。

  创业激情在迸发

  这两年内,平原县5万农民向二、三产业大转移,民营企业由167家增加到790余家,个体加工户从3900多户增至1.8万多户。该县还形成了木器等4个民营经济特色乡镇,67个绢花、豆制品等专业村。全县财政收入80%是来自民营企业的。

  这些数字是温州人精神产生影响的最好证明,更是平原人创业激情的有力体现。

  王打卦乡赵庄村梁学峰原先已经营多年异型钢管厂,而且工厂效益不错。自温州参观回来后,他感到自己“小富则安”的思想减慢了自己的发展步子,再也坐不住的他又重新回到温州考察。回家后,他毅然投资30多万元办起了天使床上用品企业,去年已投产,还和德州等地的大专院校签订了销售合同。

  王凤楼镇王凤楼村的农民王建民曾两度来温。他说,两次南下让他的思想更加解放了。现在他已拥有4家企业,总资产2500多万元,年实现利税500多万元。身为村支部书记的他不仅自己办企业,而且还带着村里的群众致富。

  平原县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昀说,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让全县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都震撼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欲望空前增强,政府部门也积极转变观念,努力为农民创业创造环境。(温州日报袁艳)(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