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9月28日消息(记者章恒)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3年全省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测算结果,浙江省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51.2%,居各省区之首,列全国第四位。

  浙江省在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两个方面,全面小康程度均较高。

  农村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主要由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素质、生活质量、民主法制和环境资源等6个方面18个评价指标构成。根据对全省2700户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测算,2003年在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方面,浙江省省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较高。

  其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14元,已接近“大于等于6000元”的全面小康标准。从事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劳动力比重下降到29.6%,达到了“小于等于30%”的全面小康目标值。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物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也是生活质量的最直接体现。抽样调查表明,2003年浙江省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0.382,已低于“小于等于0.4”的全面小康目标值。全面小康社会对农民居住质量总的要求是:人均要有一间高质量的住房,住房外要有硬质路面与村庄相连,多数人饮用清洁自来水、上卫生厕所和使用清洁能源。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浙江省农村居民居住质量指数为57.8%,实现程度为69.8%。

  浙江省农民的生活信息化程度也在逐年提高。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全省近90%农民家里拥有彩色电视机和电话,每百户农民有6户拥有计算机,农民生活信息化程度为55%,比2002年提高了13.1个百分点,比起“大于等于60%”的全面小康标准值,实现程度为84.4%。如果继续按照每年提高13.1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浙江省农民在生活信息化方面明年就能迈进全面小康阶段。

  滞后指标分布在社会发展、人口素质、环境资源等方面从测算结果看,浙江省建设全面农村小康社会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常用耕地增长率、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万人农业科研人员数、农村小城镇人口比重、农村养老覆盖率、农村文化娱乐支出比重等指标的实现程度较低,这些是今后浙江省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难点和重点。

  其中,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实现程度是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实现程度最低的一个。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浙江省农村6岁及6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6.92年,还没有达到下限总体小康值7.4年的水平,离大于等于9年的全面小康标准差距更大。

  此外实现程度较低的是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和农村养老覆盖率,分别只有42.8%和18.6%,离“大于等于90%”和“大于等于60%”的标准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也表明由于资金筹措难、农村医疗资源缺乏、机构设施落后、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低下等实际问题,建立农村养老保障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可能一蹴而就。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