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女工的漫漫维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疑似苯中毒

  力雅英(化名)是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埠兴村村民,2000年10月,她应聘到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平压台压底成型车间工作。2002年5月24日,力雅英感觉身体乏力、头晕、胸闷、恶心、双手发痒肿胀,她先后到福建省协和医院、福州晋安区医院求医,病情不见缓解。

  2002年7月15日,力雅英来到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该院综合力雅英的职业史、工作场所、接触危害因素,诊断为“疑似苯中毒”。为了提高体内白细胞的数量,力雅英每个月的医药费用需一两千元。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

  11月28日,力雅英向福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支付她至2002年11月7日的医药费共11557.71元。经调解,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承担了力雅英所诉求的医疗费,并同意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费。然而到2003年5月,公司停止了其医疗费的报销。

  2003年9月19日,福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认为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按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承担,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应报销力雅英医疗费13812.62元,报销就医路费145元,补足工伤津贴10947元,支付伙食补助3950元。

  让力雅英始料不及的是,2003年9月25日和2004年1月14日,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福州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先后对力雅英作出“不支持诊断为职业性慢性苯中毒”的诊断及鉴定。据此,2003年10月31日,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对力雅英发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通知称,力雅英未按厂里要求于10月19日前来上班,已构成连续旷工,公司决定与力雅英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苯真的不存在?

  力雅英的丈夫陈信友告诉记者,妻子被认定为“疑似苯中毒”后,他就怀疑是在工厂工作时中的毒,因为自己家里的房子一住就是几十年,并非是新装修的房子,更谈不上苯中毒,而且妻子在工作之外并没有与苯有过接触。

  力雅英反映,公司招工时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未按规定对她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她所在车间包含平压台、补漆、烘干、修边、包装等工种,根据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的监测报告,鼓山厂的补漆烘干场所都存在甲苯、二甲苯、丁酮等危害的化学制剂,而自己工作的平压台距补漆烘干场不到两米。厂里也未按规定在产生职业病危害作业场所设置警示标识,未对有毒作业场所进行法定检测分级,清禄鞋业有限公司应该对其中毒患病承担全部责任。

  据专家介绍,诊断力雅英是否苯中毒的关键,在于她的工作场所有无苯的存在。然而,力雅英在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工作期间,她工作的平压台未进行空气中苯浓度的检测。

  没有检测报告,就无法证实力雅英的工作场所存在苯。

  疑点重重

  在力雅英是否职业中毒的争议中,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出具的是年度劳动卫生监测报告。该报告的提供者是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该院每年都对福州市的工厂进行年度劳动卫生监测,但都是先通知工厂约定日期后再去检测。不少人认为,先打招呼后作出的监测报告,没有什么保障力度。

  当力雅英被诊断为“疑似苯中毒”后,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没有对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做抽查报告。

  在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作出不支持为职业病的诊断后,力雅英和她丈夫申请鉴定。2004年1月15日,力雅英收到福州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出具的诊断鉴定书,鉴定意见是同意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的结论。看来种种情况都对力雅英不利。

  然而,今年3月11日,福建省职业防治病院职业卫生监测机构到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鼓山厂进行模拟监控检测时,力雅英要求对橡胶原料生产加工场所滚轮机车间进行检测,但清禄鞋业有限公司以涉及商业机密拒绝检测。

  处于劣势的力雅英为了讨个“说法”,一年多来她的家人近百次奔走于福州市卫生部门、职业病防治院和福建清禄鞋业有限公司,但始终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对于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开出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力雅英表示,她将按照有关法律程序,要求进一步鉴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力雅英承认,等待她的还将是漫漫长路,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要为自己讨一个“说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