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必须尽快改变高级技工严重短缺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体制上缺乏培养技术工人的制度安排,机制上缺乏岗位成才的机会和条件——无疑,这是造成高级技工严重短缺的根本原因

  据《东南商报》9月26日报道,宁波市第六届高洽会在国际会展中心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余名高级人才参加了此次洽谈会,50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从现场招聘来看,高技能人才依然非常紧俏。一家化工企业推出的一个高级技工岗位,抛出了年薪20万元以上 的“绣球”:他们对这个岗位的学历只要求在大专以上,而前来应聘的几乎全是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学历虽然高,却都难以达到企业的要求。而且,许多想招聘高技能人才的单位都碰到了同样的问题。

  高级技工人才严重短缺,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此前,媒体有关用人单位高薪招聘高级技工人才未能如愿的新闻,曾时常见诸报端。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依然存在。高级技工成为劳动力构成中极为短缺的方面,其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已在许多领域开始显现。因此,有关人士呼吁,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了解新中国发展史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曾几何时,我国的技术工人在国家的建设中“风头强劲”,他们在国家遭受技术封锁的情况下,靠自己的智慧创造出许多至今令人难忘的奇迹。然而今天,现实却不免让人有了几分忧虑:一方面,每年有成千上万初高中毕业生涌向社会,百万大学生涌向市场;另一方面,能够为人所用的实用操作人员却千金难求。一方面,不少高学历人员“屈尊”低就;另一方面,企业高薪求聘高级蓝领却屡屡无果。一方面,一些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大学生找工作成为“老大难”;另一方面,一些国外高级技工却在国内大显身手。所有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技工短缺的问题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从眼下来看,技术工人的严重短缺是结构性的问题。其原因既有观念上的问题,也有教育体制的问题,更有培训机制不完善的问题。社会上对产业工人的认识偏误,以及产业工人现实中的客观待遇和生活状况,使许多家长不愿让子女做普通工人。在这样的认识背景下,一些大学生宁可待业也不愿到工人岗位就业。高等教育体制的课程设置与现实需要存在差距,使一些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培训机制的不完善和用人单位的短期行为,更加剧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体制上缺乏培养技术工人的制度安排,机制上缺乏岗位成才的机会和条件,无疑,这是造成技工短缺的根本原因。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强大的高级技工队伍。有报道说,目前我们的高级技能人才比例只占4%左右。这样的劳动技能水准自然与我们的期待相去甚远。这样的现实要求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必须改变造成技工短缺的各种体制、机制和观念弊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大量现代化急需的技工队伍,需要社会从基础做起,从建立健全培养技术工人的教育体制着手,从源头上培养技工队伍。同时,强化和改革现有的技工培训机制,使其尽快转型,短期内从现有工人队伍中培养出社会急需的技工人才。在此基础上,从观念上消除对技工的偏见,让人们看到技工的成长前景。只有这几个方面形成合力,才能彻底解决技工短缺这样一个大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