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下岗后曾整天闷在家里羞于出门的李玉环根本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自己有一天能够经营起总资产上亿元的企业,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站在人民大会堂高高的讲台上,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今天,李玉环的脸上已找不出太多沧桑的印迹,但谈起自己从下岗到创业的那段经历,泪水依然一次次湿润了她的双眼,因为“这一步步走得真艰辛”。

  15年前,辽宁葫芦岛兴城被服厂倒闭,31岁的李玉环回到了家里。“当时我感觉眼前一片漆黑,满脑子想的都是只靠丈夫每月30多元的工资,怎么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没有了工作,我未来的人生路在哪里?”

  后来,李玉环到几个下岗姐妹们家串门,发现家家都有难唱的曲儿,姐妹们在厂子里的那股精气神都没了。于是,她决定开一家服装店,让姐妹们换一种新的“活法”。

  “我的创业路是拼着命干出来的。”李玉环说。

  每隔六七天,李玉环就要带足干粮、咸菜和瓶装自来水,挤火车去南方进货。因为舍不得花钱托运,上百件衣服全凭自己往回扛,俗称“背大包”。

  长途列车上人多,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李玉环的旅行包里总是带着一大块塑料布,如果列车座椅下有空地,就钻进去休息一会。每次进货回来,她都要先躺在床上大哭一场,才能爬起来去卖货。

  1990年,李玉环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公司,招收了45名下岗工人。在她“四顾茅庐”诚意的感动下,中国服装协会破例为这个几十人的小厂派来了3位高级技术人员。

  奋斗之苦是春天的小树,会在秋天结出甜美的果实。凭借着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李玉环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10多年来,企业先后安置了1200名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和残疾人就业。李玉环透露,现在她正在筹建一个现代化服装生产加工基地,明年建成投产后,还可安置2900人就业。

  “下岗不可怕,怕的是自己趴下。”回想15年来的点点滴滴,李玉环颇有感慨地说,“遍地都是路,看你如何走。”

  李玉环的厂里80%是女工,不是下岗职工就是农村贫困家庭子女,还有十几位残疾人。由于自己也曾是下岗女工,李玉环把员工永远放在第一位,和职工们“从心往外交往”。“工作时我很严厉,平常都以姐妹相称,大家有什么憋屈,都喜欢跟我唠。有什么困难,只要我知道的都尽力给解决。”

  李玉环特别鼓励下岗姐妹要勇于尝试,“我们必须自尊、自爱、自强,敢去尝试,敢去挑战,命运不相信眼泪,胜利属于强者。”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厂里的下岗和残疾职工都特别珍惜今天的工作。

  李玉环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几年来,她向社会公益事业捐助了500多万元款物,扶贫助残20多万元。

  从一名普通下岗女工到作为劳模代表进京观礼,李玉环激动万分。她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想有机会能“扯着嗓子喊两声”:“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把企业做大做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为下岗姐妹们多做点事。”这是李玉环的最大的心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