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生:现在也算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53 外滩画报

  如果现在不解决好股票市场的问题,今后将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外滩特约记者 郭宏/发自北京

  今年年初“国九条”的出台,就说明国家开始重视资本市场,在我看来,温总理的讲话实际上是在批评相关部门的执 行问题。

  在市场上“牺牲这一代股民”以发展股市的风声鹤唳中,很多投资者纷纷离场。我想国务院当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这轮行情应该看作是对温总理讲话的回应,因为大家看到国家还是很重视股市发展的,这样的话,这个市场就有希望。

  从高层领导来说,肯定有解决股市问题的意图,因为政府也不希望看到股市仅仅涨几天后就依然陷入低迷。如果现在 不解决好股票市场的问题,今后将会遇到更大的麻烦。股票市场的问题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关键要看“国九条”的落实情况。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股市的规模还较小,从数量上来说,其融资能力还与银行贷款的差距巨大。但不可否认的是 ,这些年股票市场就其对国有企业的改造、对各级干部加深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影响巨大。没有股票市场的市场经济不是一个完 整的市场经济。

  也应看到的是,和它能发挥的作用相比,目前中国股市对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大。在西方, 股市的总规模占到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50%以上,但在我国只有不到10%。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复杂的、高级的部分,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起到核心的作用,但我国资本市场对经济的运行还没 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另外还存在着三分之二的股份不流通的状况。

  全面解决中国股市的出路何在?首先是监管层要做好裁判员的角色,一定要公正执法。而这个裁判员的屁股要坐到投 资者这里,对于弱势的投资者甚至要专门地支持。但遗憾的是,现在的裁判员都是帮助融资者的,像宝钢的增发,中小板开启 ,大盘股回归国内股市等等无一不是如此。其次是一定要解决全流通问题,解决股市中三分之二的股份不流通的怪现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