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出两岸关系三原则 表示泛蓝合并有决心国民党开会自己鼓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赵正平

  9月25日,国民党举行了十六届四中全会。这是该党败选以来的第一次中央委员会议,也是年底“立委”选举之前党务系统的最后一次大型会议。会上改选了中常会,通过了24位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党主席连战还宣示了促进泛蓝合并的决心,完整阐述了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基本立场。

  “5·20”后,国民党翻盘无望,士气低落,连带影响到本次会议。由于没有了重新夺回政权的“执政期待”,部分中央委员出席会议的意愿不高。中常委选情极为冷清,冷到必须由高层“拜托”大伙来参选。除几位工商界大佬、资深中常委仍延续惯例,在选前一周开流水席拉票之外,其他有意参选中常委者并没有往年那种四处请托、拉票的动作。25日中常会现场,参选者安插竞选旗帜、发送“助选礼品”的现象很少,选情并不激烈。年底“立委”选举临近,部分“立委”忙着下乡固票,无意争夺有名无实的中常委,更使本次全会显得分外冷清。

  改选后,国民党中常会发生大洗牌,权力结构出现变化。上届中常委中,徐中雄、陈学圣、叶金凤、罗文山、邱正雄、饶颖奇等6位未获连任,挤进来的7位新人给国民党改造带来了契机,尤其是台北市议员林奕华成为最年轻中常委,让一直叫喊“老干新枝”、“浴火重生”的国民党至少具有了一定的象征意义。另外,“立法院”系统在党内的影响力得到加强。新一届中常会中,“立法院”系统席次由上届的15席下降为13席,但排名最前的10名中常委中有6位为“立委”,且排名第一的黄昭顺亦为“立委”,这表明“立法院”系统仍是党内第一大主导力量。如果再加上同样出自“民意代表”系统的林弈华,则新一届中常会更能体现来自基层的民意,更容易吸纳民众的呼声。

  本次会议的意义首先在于确立了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去年以来,国民党的“国家定位”和两岸政策出现摇摆,不断朝“本土”、“台独”的方向渐进。败选后,国民党“决策拟定及策略论述小组”提出现阶段基本论述草案,把“国家”认同定位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其实质与民进党“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依宪法国号为中华民国”已经没有多少差异。本月20日,本土派“立委”陈学圣等又提出,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可以把“独立”列入选项,由台湾人民公决“国家”未来走向,再次触动国民党关于“国家定位”的敏感神经。但在四中全会上,连战提出坚守“中华民国”的现状、反对“一国两制”,“两岸尽快对等协商,积极推动实现直航”,“签订综合协议,建立一个可以稳定30年的基本架构”等三原则,显示出国民党反“台独”、维持现状的坚定立场,不会与民进党沆瀣一气推进“台独”。

  其次,本次会议有助于泛蓝早日完成合并。败选后,泛蓝支持者迫切要求国亲新三党合并,共同对抗民进党。但由于种种原因,连战推动合并不遗余力,但“有心无力”,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是“有力无心”,致使泛蓝合并陷入僵局。8月底宋楚瑜提出“二月合并说”,引起国民党内部高度反弹。日前亲民党“立委”李庆华、李庆安兄妹提出“双十节”前合并,以及新党挂名国民党参选,都引起国、亲两党内部频频震荡。连战在四中全会上再次分析合并利弊,呼吁国亲新合并且“越快越好”,明确表示合并后的领导人由全体党员直选决定,消除了部分人士对合并的疑虑,统一了党内认识,有利于早日完成泛蓝合并。

  第三,有利于年底“立委”选举。通过本次全会,国民党强化了两岸关系论述,阐明了重大政策立场,有助于澄清认识,提振士气。一些本土派指标性人物如徐中雄、陈学圣等卸下党职,也有助于营造泛蓝团结的气氛,拉抬泛蓝的“立委”选情。

  《环球时报》〔20040927 第1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