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头骨首次亮相戒备森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3 东南快报
北京人头骨首次亮相戒备森严(图)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展出时安保严密

  9月30日至10月14日,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之一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真品将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展出。

  这是它自1966年出土以来首次面对公众。

  据了解,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为头盖骨化石展出购买了450万元的保险。

  记者还了解到,存放枕骨化石的防弹玻璃罩今天开始安装,为本周四的展览做最后的准备。 安全保障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额骨和枕骨这两块头骨化石出土后一直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特别文物库中。

  这位负责人称,额骨和枕骨不能一起展出,就是因为它们太珍贵了,所以一个在外展出的时候另一个必须在中科院保险库内,就像是两个重要证人不能同时乘坐一架飞机一样。

  博物馆已经为此次枕骨展出制定了整套的保卫措施。

  据悉,与这块枕骨同期发现的还有一块额骨、一枚牙齿、173件石器、用火的遗迹以及大量动物化石。而额骨和枕骨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真正见过其真容的只有极少数专家。直到去年,额骨才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进行了短暂展出。交接双方签字锁入密码箱

  据透露,展出当日上午,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将被移出“藏身”38年的保险库,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人员将盛放头盖骨的锦盒交给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馆长杨海峰。

  杨馆长查验无误后将锦盒平放在一只安装了报警器的密码箱中上锁,然后双方在借据上签字。运送荷枪实弹两路线备选

  随后,头盖骨的运送车在前后警车的开道、“押送”下,驶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据悉,为确保头盖骨枕骨顺利安全地到达,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已确定了一条最佳路线,同时还设计了一条备选路线,一旦发生意外就立刻切换。

  交管局表示将统一部署,沿途加派勤务员,整个交接到运送的过程都将有武装警察荷枪实弹在头盖骨旁边保护。设施防弹玻璃罩成保镖

  密码箱安全到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后,头盖骨将被直接送入展厅,展馆随即关闭布展。

  头盖骨将被放置在防弹玻璃罩中。“这是头盖骨的贴身保镖。”工作人员形象地介绍道。

  在玻璃罩的上方,博物馆还安装了一个远红外线探头,探头的另一端连接的是设在保安室内的电视屏幕,保安将全天监视头盖骨的情况,如果有人触碰玻璃罩,监控系统就会发出特别尖厉的报警声。

  据悉,展柜也是专门定制的。看似平常的木头底座的内衬是非常厚的钢板。展台可以升降,一旦发生危险,头盖骨将降入展柜内作为临时避险点。人员保安值班精确到秒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博物馆已将防盗门窗和保险柜重新加固。此外,专门保障头盖骨安全的公安人员和保安也将提前全部进驻博物馆,在展览期间,头盖骨将24小时有人看守。

  同时,博物馆还制定了一个严密的值班表,下岗的人几点离开、上岗的人几点出发等等都有精确到“秒”的详细计划。另有警力在监控室实行24小时不间断看护。背景链接北京人头盖骨为何神秘失踪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从1927年正式发掘到1937年,在猿人洞中共发现五个完整和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挖掘出来的北京人化石除了三颗放在瑞典实验室的牙齿之外,其余全部神秘失踪。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1927年起,每块北京人化石在发现之后都被送进了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保存和研究;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军队侵入北京;1941年,为了使北京人化石不被日寇抢走,决定将其送往美国。1941年12月8日,携带两大箱北京人和山顶洞人化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正打算出发,珍珠港事件爆发。自此,北京人化石下落不明。专家解析头盖骨学术价值高

  这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究竟有什么样的学术价值?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周口店北京人研究权威顾玉珉。

  顾教授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北京人头盖骨具有无可替代的学术价值,“经技术鉴定,1966年发现的这块枕骨是个中年男性头骨的一部分,脑容量约为1140毫升。它具有北京人的典型特征:一些部位明显与猿相似,有些则更接近于现代人,其余则多介于二者之间。”亲眼目睹头盖骨出土

  顾教授说:“由于已经挖掘出来的北京人头盖骨1937年神秘失踪并且长期找不到,1966年3月15日,裴老(裴文中——记者注)主持在周口店第一地点继续发掘,希望能获得新的头盖骨。”

  “1966年5月4日这天我在现场盯着,我们所正在进行发掘的老技工柴凤岐突然喊我,说挖到东西了。我跑过去一看,是块骨头,仔细辨认好像是一块头骨。第二天,在同一层相隔不到2尺的地方又挖到一块骨头。后经确认,是北京人头盖骨的骨头。第一天发现的就是这次展出的枕骨,第二天发现的是额骨。”编后

  文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实物见证,是文化的血脉,是联系历史与现实的纽带。

  在鸦片战争之后的一百余年间,中华民族大批国宝级文物惨遭背井离乡、颠沛流离之厄运,长期流落他乡异国。

  如今,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之一在尘封了38年之久后,将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而且还是如此的“兴师动众”,说明国家有关部门对稀有文物的珍惜程度可见一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国宝”的展出,不仅是希望国人能追忆人类祖先的过去,更重要的是警醒国人要善待文物。阿宇(来源:据《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