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小学生发出倡议:“爱护鲨鱼 别吃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6 胶东在线

  “2004—‘我爱鲨鱼’活动月”昨日(28日)在广州海洋馆正式启动。它展示了鲨鱼从卵到成年以及大鲨鱼与人和平共处的场面,揭露杀戮鲨鱼的血腥事实,呼吁人们别吃鱼翅。

  人鲨可以和谐共处

  昨日,笔者来到广州海洋馆,在实物展示中,鲨鱼牙齿固然是难得一见的东西,但是 ,5个鲨鱼卵更令人大饱眼福。通过灯光,鲨鱼卵里面的小鲨鱼清晰可见。

  这次展览的精彩之处是,在海洋馆上千立方米的水池中,400多岁的大海龟、40多条大鲨鱼和潜水员同游,充分体现出人与鲨鱼和谐共处的场面。

  鲨鱼可以改善鱼类基因

  据专家介绍,鲨鱼处于海洋生物链的最顶端,它们一般吃那些体质最弱、游得最慢、生存力最差的鱼类,这样有助于改善鱼类的基因,有利于种群的健康发展,因此,鲨鱼对海洋生态系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鲨鱼的繁殖过程漫长。怀孕期一般需要10—12个月,个别种类要22个月,生殖一次后,要隔一年甚至数年才能再生殖。

  一碗鱼翅就是一条鲨鱼命

  鱼翅在一些国家已成为餐桌上的高档菜肴。展览以大量的图片和文字揭示鱼翅的营养价值的同时,指出有的人毫无根据地夸大鲨鱼翅的某些作用,引发社会上的“鱼翅热”。

  由于鱼翅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海货之一,渔民为了追求鱼翅,疯狂捕杀鲨鱼,把鱼鳍割下后其他部位就遗弃。有专家说:“一碗鱼翅的背后可能是一条鲨鱼的命”。据数字显示,世界上鱼翅的交易高速增加,由1985年的3011吨增长到1998年的7048吨。

  小学生倡议:别吃鱼翅

  在网上搜查“鱼翅”两字,获得的信息大多是如何吃,很少是如何保护。

  虽然我国还未出现大量捕杀鲨鱼的严重现象,但是,世界野生动物救援组织有关人士说:“保护鲨鱼的意识还是做在前面”。广州市几百名学生及游客参加了昨日的活动。广州黄花小学学生发出倡议,呼吁市民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爱护鲨鱼,别吃鱼翅”。(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杨海)责任编辑:王子洋 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