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年汽车世家梦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长春9月28日电(记者马扬)解放前看父亲给洋人开汽车;解放后自己给国家开汽车;如今孩子们全都开上了自家的汽车。第55个国庆到来之际,汽车世家于丰年一家准备来个家庭自驾车旅游,开着自家的汽车,到附近的乡村休闲度假。

  72岁的于丰年的父亲解放前一直在哈尔滨给洋人开汽车,老爷子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开上国产的汽车。于丰年参加工作后,成了我国第一座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 制造厂的一名司机。在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官方走向百姓的曲折历程中,于丰年成了这一过程最直接的见证人。

  于丰年说:“我小时候就希望能够开车,长大后才知道中国不能自己造汽车,当时街上有苏联、美国、日本、英国、捷克和加拿大的汽车,却从来没有中国汽车。”1953年,当他听说国家要在长春建设汽车厂后非常激动,立刻报了名。他说:“我报名进一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早点看到中国造的汽车是啥模样,实现梦想,亲自开上国产汽车。”

  1956年7月的一天,于丰年接到通知,他被选为第一批下线的“解放车”的司机,将开着它向国家和人民报捷。于丰年说:“7月13日那天,我就像娶媳妇一样,把车从总装车间开到了厂部,车上拉的是全厂各单位的劳模。等人上车后,车却开不了了———各车间来看新车的人把路围了个水泄不通。”他说,“那天的场面和国庆节游行差不多,街道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这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要知道,中国人开外国车和开国产车完全是两个味道。”

  从此,于丰年和国产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第一辆红旗轿车生产前夕,于丰年又调进了小车部,并在不久后开着红旗轿车接送国内外参观一汽的友人。1959年在国庆10周年庆典上,于丰年作为其中的一员,随着一汽的车队在天安门前参加了国庆游行。

  于丰年有两子一女。和爸爸一样,他们也都和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儿子也是个司机,目前在一汽解放公司开车,二儿子在一汽下属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女儿则从事汽车销售工作。

  “有一件事是我这辈子绝对没想过的,那就是汽车竟然能这么快走进老百姓的家庭。”于丰年说,“就我家来说,我绝没想到我儿子今天都买了汽车。大儿子靠汽车致了富,二儿子已经换了第二部车。”

  2000年,于丰年的大儿子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一辆捷达车从事出租运输,其后不久,二儿子也用现款买了一辆小轿车。2002年,儿子又将车换成了“夏利2000”。

  于丰年说:“我以前想,外国人开车像我们骑自行车一样,中国人能实现这个梦想吗?就是可以的话,国家能让买吗?即使国家让买,老百姓又能买得起吗?现在看,我的这些梦想在建国55年后全都实现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