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月几时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9 北京日报

  汪金友

  928年前(1076年)的中秋,时任密州知府的苏东坡,想起了弟弟苏辙,遂在“欢饮达旦”之后,写下了一首千古佳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几年前,我去山东诸城出差,刚住进宾馆,县政府办公室的同志就兴致勃勃地介绍:“你知道吗?我们诸城,过去叫密州,大文学家苏东坡,就曾任这里的知府。并在我们这里写下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不朽名篇。”相传,现在诸城县政府所在地,就是当年密州府衙的旧址。那一刻,站在政府大院高高的台阶上,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自那以后,我对中秋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感。每到这天,就想起诸城,想起密州,想起900多年前的那个不眠之夜。一个知府,一个文人,伴着一轮明月,手捧一壶老酒,在那里沉醉惆怅,期盼着团圆,期盼着快乐,期盼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有两种人,历史永远不会忘记。

  一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比如,说到明月,你能忘记哥白尼吗?1543年这位波兰天文学家出版了《天体运行论》以后,我们才明白,地球围着太阳转,月亮围着地球转。再一种不会忘记的,是给祖国带来荣誉、给人民带来快乐的人。这些日子,全国人民仍然沉浸在雅典奥运会的快乐当中。许多比赛的场面,许多运动员的采访,我已看了十遍八遍,但还是百看不厌。32块金牌、32次升旗、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哪个中华儿女不为之兴奋不已、欢欣鼓舞?

  有的人以成绩带来快乐,有的人以艺术带来快乐,有的人以奉献带来快乐,有的人以温情带来快乐。所以,当欢度中秋,迎来第55个国庆节的时候,我们才感到这样的无上光荣,无比自豪。把酒问青天,快乐几时有?祖国日昌盛,人民有奔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