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过度依赖设备误诊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一位自述腰痛10年的年轻人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他捧着20多张X光片、CT片、磁共振片,这些检查报告都是他在不同医院按不同医生要求拍的,被诊断出有七八种病。康复科励建安主任看完片后,断定其没有器质性疾病。励主任感慨地告诉记者,很多医生看病越来越依赖仪器设备,而忽略了医生本应该具备的体检、检查病史、整理各种信息的诊断能力,造成误诊增多。

  这位年轻人痛苦地说,从10年前开始腰痛至今,他一直遵照医嘱不停地拍片,做各项检查,根据这些检查报告,医生们断定为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筋膜炎、椎管狭窄……他记不清看了多少医院,每一个医生都会有自己的观点,然后让他拍片,做检查。他顺着医生们的诊断进入一个又一个怪圈,前后10年,他的腰痛一直没有治好,而检查费竟花费了3万元。励主任诊断这个病例认为,患者的腰部并没有痛点及阳性病症,而此前很多医生并没有诊断出来,可能就是过于相信仪器,相信拍出的片子,缺乏临床诊断的基本方法。而这名病人的腰痛只是一种心因性疼痛,原因可能就是多次检查多次误诊,给患者带来疼痛的心理暗示。令人称奇的是,一个多小时后,病人明显感觉腰痛症状减轻了不少。由此病例,励主任对记者谈起了一个他深为忧虑的现象,很多医生在看病时过分看重检查单上的几个数据,不注重提高对疾病的临床诊断能力,经常会出现一个病人的片子,几个医生得出几个不同病症结论的尴尬场面。其实,很多医生的临床诊断能力在下降。

  江苏省人民医院著名心脏专家马文珠教授对此现象也深有感触,她最近接诊了一例病人,患者30多岁,自诉有心悖现象,当地医生怀疑其有心脏病,挥笔就让他做检查,检查费花了1000多元,检查报告也拿了一大叠,但医生看了半天报告,仍无法诊断病情。病人情急之下来到省城求医,马教授发现病人眼球突出,甲状腺肥大,心跳快,初步诊断可能不是心脏病,便建议做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患者查出是“甲亢”。马文珠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年轻医生更多地关注高、精、尖设备及新的医疗手段,但是忽略了医生的基本功,就是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很多疾病都有其发病过程,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就可以判断,如果基本功不扎实,仅借助设备检查就不能看好病。

  省人民医院81岁著名的呼吸专家杨玉认为,现在很多医生养成了简单询问病情后就开单检查,然后根据检查单就开处方的习惯。这有医院引进大型检查设备要尽快消化成本的因素,也有医生出于自我保护的考虑,这不但让患者的看病负担加重,长此以往,医生对检查设备的过度依赖,必然会降低其临床诊断能力,这更应引起医务工作者的警觉。(毕晓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