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宋东京城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17 开封日报

  秦代在开封设浚仪县,属三川郡。汉代仍设浚仪县,改属陈留郡。从大梁到浚仪,开封不再是一国的京都,而降为全国一个普通的县城。河渠依旧,江山已改,开封城失去了昔日的繁华和生机,满目疮痍,一片废墟,人口不多,经济不兴。

  据《史记》等书记载,开封之地在汉高祖刘邦时已封梁国,后至汉文帝时封其子刘武为梁孝王,以浚仪为都(后迁都睢阳,今河南商丘)。相传梁孝王曾在今日开封的东南郊一 带修建规模宏大的花园,史称梁园。史载梁园“宫观相连,奇果佳树,珍禽异兽,靡不俱备”,是中国古代园林史上的一大奇观。“秀莫秀于梁园,奇莫奇于吹台”,“梁园自古佳丽地”,这是古人用来形容梁园景色的俗语。尤其是在冬天,梁园景色更加迷人。冬日雪霁,大雪弥止,白雪覆盖,万树着银,如同翠玉相映,“梁园雪霁”成为了古代开封著名的“汴京八景”之一。

  一代梁园,给古都开封的千年发展史缀上了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它那瑰丽而奇谲的时代特色,为北宋东京的全面的繁荣,特别是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历史铺垫。

  三国时期,浚仪属魏国。南北朝时期,浚仪先在北魏的统治下。后来,北魏分为东魏和西魏,浚仪在东魏和后来北齐的领土范围之内。东魏孝静帝天平元年(534),东魏在浚仪设置梁州。北齐时也称梁州。北朝周武帝建德元年(576),北周灭掉北齐占领梁州,因城临汴水而改称汴州。这是开封称作汴州的开始。

  汴州升为州治之后,由秦汉以来一个普通的县城,上升为州城,这是开封城市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五)

  摘自《北宋东京城研究》一书

  (刘春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