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为查处传销立法 传销最高可罚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17 华夏经纬网

  全国首部查处传销的地方性法规———《太原市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办法》于2004年9月25日在山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通过。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太原市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办法》共20条,给传销和变相传销做了明确界定,并规定了处罚办法。《办法》规定,对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组织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 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参加者,可处3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于为传销和变相传销提供活动经营场所、商品、资金、仓储、运输、信息、网络、广告等条件和服务的,可处1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对于未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无营业执照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举办本单位以外的人员参加的旨在推销、介绍产品或者营销方式培训活动的处以3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工商系统在2004年上半年共查处各类传销案件38起,捣毁传销窝点79个,查获的传销用品价值90万元,遣散传销人员9482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人员52人。而在这些被打击、取缔的非法活动中,太原地区便占了绝大多数。

  1998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工商局、公安部等部门就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问题,先后单独或联合发文10余件。但国家一直没有一部统一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各有关部门都在执行各自部委的规范性文件,难以形成合力,现有的文件也缺乏从源头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规定。

  2004年4月,太原市成立了由市政府法制办、太原市工商局和太原市人大财经委、太原市人大法制委人员组成的起草组。因为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的界定在理论界还在探讨,国家也没有明确界定,起草组到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请教有关问题,并到外地学习,征求多方意见,结合实际情况,于2004年6月初步形成草案。

  《太原市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办法》的这项立法属于创造性立法,在全国为首家。该办法的出台没有明确的上位法做依据,但在起草中汲取了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的意见,参考了国家有关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的文件精神,并借鉴了沈阳、郑州等城市的工作经验,可操作性和可行性较强。

  《办法》最大的特点是明确了政府和执法主体的职责和配合机制。政府负责组织和协调区域内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工作。工商行政部门负责查处利用传销和变相传销形式推销商品、发展人员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负责查处利用该违法活动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等违法行为。

  另外,《办法》对传销和变相传销的组织者,对提供经营场所、商品、资金、仓储、运输、信息、网络、广告等条件和服务的,规定了行政处罚,特别是对进行培训活动的监管和处罚,为从源头上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提供了法律保障。(李永刚刘建林 武刚)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