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阜举行首次官方祭孔 大型祭孔乐舞再现历史盛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曲阜9月29日消息(记者王茂盛)纪念孔子诞辰2555年祭孔大典,今天上午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孔庙隆重举行。今年的祭孔大典首次由原来的民间家族祭孔转为由政府主导的大型公祭活动。曲阜市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海内外孔子后裔和游客5000多人参加了祭孔仪式。
曲阜举行首次官方祭孔大型祭孔乐舞再现历史盛况(组图)
曲阜市市长江成颂读祭文
曲阜举行首次官方祭孔大型祭孔乐舞再现历史盛况(组图)
祭孔乐舞表演
曲阜举行首次官方祭孔大型祭孔乐舞再现历史盛况(组图)
孔子后裔按照传统祭孔礼仪祭祀先祖
曲阜举行首次官方祭孔大型祭孔乐舞再现历史盛况(组图)
孔庙大成殿

  孔子作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他的思想学说对中国社会的形成、发展起到了重大而又积极的推动作用,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进程。孔子思想已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接受。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制度扶摇直上,明代已经达到帝王规格。到清代,祭祀孔子更是隆重盛大,达到了顶峰。

  今天的大成殿前悬挂着“纪念孔子2555年诞辰”的巨大横幅,两边的大红对联是“儒学精华照五洲,先师功德垂青史”,祭坛上摆放着牛羊猪三牲祭品,香火燎绕。大成殿四周的汉白玉栏杆上缠绕着红黄色的彩绸。

  上午九点,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整个祭孔活动由孔庙开庙仪式、祭孔游行、舞乐表演三部分组成,场面浩大,神圣庄严。公祭仪式由曲阜市副市长袁炳新主持,曲阜市市长江成肃立大成殿前,诵读了孔子诞辰2555年祭祀大典祭文。曲阜市人大、曲阜市人民政府首先敬献花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长向大成殿内的孔子像三鞠躬。随后,曲阜市政协、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以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人,依次敬献花蓝并祭拜。来自海内外的孔子后裔和韩国、马来西亚、香港、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祭孔团体,国内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游客,顺次在祭坛前祭拜先圣孔子,并敬献花篮。来自美国加州的齐鲁会馆会长吕良对记者说,孔子是我们的至圣先师,海外的同胞都希望到孔子故里曲阜的大成殿来祭孔,我们今天有机会到这里来非常高兴,实现了我们每个人的夙愿。

  祭孔盛典结束后,300多名身着古装的表演者在大成殿露台上表演了大型祭孔乐舞,再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历史盛况。本次祭孔大典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官方公祭,尤其引人注目。国内外数十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这次祭孔大典的盛况。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