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华商鞋城被焚续:受损华商将提出索赔(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23 中国广播网
西班牙华商鞋城被焚续:受损华商将提出索赔(图文)
华商鞋店被焚烧现场

西班牙华商鞋城被焚续:受损华商将提出索赔(图文)
事发后,西班牙警方在现场调查情况。《温州商报》供图

  中广网埃尔切9月28日消息(记者李娟)继本月16日发生焚烧中国鞋事件后,西班牙鞋城埃尔切市23日再次发生了大规模的当地鞋业工人游行示威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示威者所喊的口号已从对中国鞋商进行恶意攻击变成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干预贸易。看来,如何应对“焚鞋事件”可能带来的贸易保护问题,尤其值得我国鞋商关注。目前,“焚鞋事件”即将进入法律程序,受损失的华商将提出索赔。

  华商捐款和焚鞋者打官司

  16日的一场大火共烧掉了价值800多万元人民币的中国鞋,致使在埃尔切苦心经营的中国鞋商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精神也严重受创。不少华商甚至担心西班牙会出现排华浪潮,因而对在当地经商的前景几乎失去了信心。为了消除华商的担忧,保护其权益,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23日紧急约见了西班牙驻华大使,要求西班牙方面深入调查此事,并采取措施,保障西班牙全境,特别是事发地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地时间9月17日,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的侨领从马德里赶往埃尔切,并组织广大侨胞救助受害华商。为应对突发事件和与烧鞋事件肇事者打官司,在埃尔切的60多位中国鞋商已捐款约60万元人民币。

  在“焚鞋事件”刚发生时,西班牙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报复行动。最近几年来,进入埃尔切的中国商人占据了当地鞋业销售的较大份额,当地鞋业却因技术落后、手艺传统而走下坡路,导致当地30%的工人失业。媒体认为,当地一些人是把怨气发在了中国商人身上,认为是后者抢了自己的饭碗,从而导致了火烧中国鞋事件的发生。

  警方调查:被捕肇事者中有极右分子

  但是,西班牙警方在此后的调查中发现了极右翼势力的影子。目前,西警方已逮捕了15名肇事者,结果发现其中有5名青年属于西班牙一个极右翼势力组织。

  与此同时,埃尔切市这两天又出现了匿名传单,上面写着极右翼分子下月将前往首都马德里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政府的移民政策。这让西班牙媒体有了新的猜测:可能是极右翼势力利用本土鞋厂不景气、工人情绪不安的时机煽动闹事,并企图掀起排华浪潮。对此,西班牙一名官员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他说,即使“焚鞋事件”不是极右翼势力组织的,他们也肯定在其中煽风点火,企图将事态升级。

  当地工人威胁继续罢工

  23日晚上,事态真的升级了。埃尔切市再次爆发了大规模的鞋业工人示威游行活动。在当地防暴警察的防护下,示威者没有做出过激行为,但是他们呼喊的口号内容已有所改变,不再恶意攻击中国人,而是呼吁政府规范外来货物入关手续,保护鞋业的知识产权,打击仿造产品,并制订出解决目前鞋业危机的办法。

  在没有得到政府方面回应的情况下,埃尔切一些鞋厂主又声称将于10月23日到位于马德里的执政党社工党总部门前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他们还威胁说:“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解决,我们就会以一星期一次的频率继续举行示威游行。”

  平息事态:市长出面劝说当地鞋商

  为了平息事态,埃尔切市政府、鞋业联合会等纷纷做出表态,努力劝说当地鞋商平衡心态。

  埃尔切市长马西雅承诺,政府今后将增加在鞋业上的投入,更新设备,引进新技术,提高工人素质,增强本土鞋业的竞争力,帮助本土鞋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马西雅说:“没人能够说,是中国鞋进入西班牙市场才导致当地鞋业陷入危机的。事实上应该承认,是政府在面对市场自由化的时候,没有对企业进行及时调控才导致了目前的危机。因此,政府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为制鞋业注入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埃尔切市鞋业联合会秘书长门德斯也指出:“中国的劳动力低廉,因此他们的鞋子就能卖得比我们的便宜。许多人认为他们这么做是伤害了我们,但大家应该想一想,早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西班牙的鞋子也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打进美国市场的。因此,这次事件可以说是某些业主想通过报复手段将自己的失误归罪到中国人头上,从而掩盖自己经营不善的事实。我们应该意识到,只有提高质量和改善设计,才能够占有市场。”

  华商应对:西班牙可能保护本国鞋业

  对于西班牙官方的表态,当地某些鞋业协会的负责人不以为然。他们指出,要想提高本土鞋业的竞争力,政府应该对鞋业进行一定的补贴,而不应该只考虑欧盟的协议,牺牲掉本国的利益。根据欧盟签订的协议,将于2005年1月1日取消对部分鞋类产品的进口配额。他们担心,届时中国鞋的进口数量会进一步扩大,西班牙制鞋业将受到更大冲击。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主任林棘指出,不能排除西班牙政府在不久的将来采取措施来保护本国鞋业的可能性。事实上,据记者所知,西班牙海关目前已对中国商品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当地一名王姓华商对记者说,23日这天,他正好有6个货箱到达西班牙,在通过海关的时候竟然全部被要求打开检查,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没有的。王先生由此感到:西班牙海关目前已经加强了对来自中国的货物的检查。因此,王先生提醒在西经商的中国同胞:在维护自己正当利益的同时,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做到合法经营,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中国鞋要向高档次靠近

  这样看来,中国鞋商必须得为中国鞋在西班牙的发展考虑新的出路了。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长久进入欧洲市场,中国鞋商应该以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不能仅仅依赖价格优势,而应尽早调整产业方向,提高鞋子品质,改良制鞋工艺,向高档次靠近。

  目前,中国鞋虽说竞争力挺强,但在欧洲人的眼里属于“低成本、低价格、低档次”的商品,从长远来看,其竞争力不容乐观,而面临的反倾销风险却非常高。所以,中国鞋应该加大品牌研发的力度,为在国际鞋业市场打开更好的局面而积极努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