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禁止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依法管理闲散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网吧、闲散少年的管理等让父母、老师、社会头痛的问题将有法可依。昨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要让孩子们有地方去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规划。每个县(市、区)至少应该有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法制教育课不少于2课时

  湖南省在全国首创的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的做法,曾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央综治委的肯定。办法对此作了具体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每学期安排不少于二课时的法制教育课,配备从事法制教育的专职或者兼职教师,可以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单位,以及其他方面聘请熟悉法律的人员担任法制副校长或者法律辅导员。

  网吧违法接纳孩子最高罚1.5万元

  办法明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或者未依法设置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由工商行政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禁止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公安派出所、城市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应当掌握本辖区内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发生。公安、民政等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闲散未成年人、城市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和管理。禁止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此外,有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工读学校的学生或者从工读学校毕业的未成年人,解除收容教养、劳动教养的未成年人以及依法免予刑事处罚、判处非监禁刑罚、判处刑罚宣告缓刑、假释或者刑罚执行完毕的未成年人,在升学或者复学、就业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唐薇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