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赴海地维和防暴警察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6:25 人民网
我赴海地维和防暴警察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组图)
  人民网9月29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4年9月29日,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组织外国驻京记者赴河北廊坊,采访拍摄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和即将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防暴警察分队。来自23个国家28家机构的58名外国驻京记者参加了采访。此次采访活动由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带队。

  记者们首先参观了新近落成的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公安部外事局维和处处长谈钧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关情况。

  谈钧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重视并支持联合国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指导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联合国维和行动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二是事先征得当事国同意、严守中立以及除自卫外不得使用武力的原则;三是应坚持以斡旋、调解、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不应动辄采取强制行动,不能实行双重标准,不能借联合国之名进行军事干涉的原则;四是应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在条件不成熟时实施维和行动,更不应使之成为冲突一方,偏离维和的根本方向的原则。

  在谈到维和警察的概念和任务时,谈钧说,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是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请求,由各成员国派出的为联合国工作的警官,是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专家。在维和任务区,维和警察受联合国维和警察总监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监督和帮助当地警察执法、协助招募和培训当地警察、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协助重建当地司法体系。

  谈钧还介绍了中国维和警察的选拔条件,即:第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第二,从事公安工作3年以上,具有较强的公安业务技能;第三,经过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心理素质良好;第四,英语达到四级以上水平,具备相应的听、说、读、写能力;第五,具有熟练的驾驶技术,并具有2年以上的驾龄。

  在介绍中国民事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情况时,谈钧说,1999年,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00年1月,首次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维和警察。过去5年来,已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联合国波黑特派团、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合国阿富汗支助团、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和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等6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警察297人次。目前仍有92名维和警察在5个任务区执行任务。其中海地任务区31人,科索沃任务区19人,阿富汗任务区1人,东帝汶任务区16人,利比里亚任务区25人

  关于赴海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谈钧说,应联合国请求,今年5月,我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派遣一支125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是我国首次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分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再次展示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

  公安部从全国公安机关选调精兵强将,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严格培训,重点是战术合成演练、协调指挥、维和知识、国际法和超强度体能训练等方面。同时,对维和警察防暴队各级指挥、联络人员进行英语、法语强化培训,对一般队员进行英语基础培训。

  8月23日,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的考核评估。9月18日,由30人组成的先遣组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剩余的95人将于10月上旬出发赴海地任务区。

  由于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大部分装备已于9月初装船运往海地,谈钧处长以图片的形式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一些装备的情况。

  在介绍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的有关情况时,谈钧说,2000年3月,公安部决定成立“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担负维和警察的培训任务。这是中国维和警察培训工作正规化、基地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开展维和培训工作以来,共举办17期维和警察培训班,培训民警522人,举行了5次联合国甄选考试。今年6月份,首次举办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培训队员155人。

  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了联合国维和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团来访、交流。多次派人或组团赴英国、瑞典、挪威、泰国、芬兰等国家访问,并先后选派6名教官参加维和行动。2002年4月,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正式经国家批准立项。新征土地14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1.7万立方米,目前已基本建成。维和培训中心主要建有含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的教学办公楼、国内外学员宿舍楼、外籍专家楼、射击训练馆、驾驶训练场,建有27个专业教室等,是集教学、训练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

  介绍情况之后,谈钧会同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主任瞿志文、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赵晓迅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参加维和行动所做的贡献是否太少?

  答: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最初,我国政府向联合国任务区派出的是军事观察员。随后,应联合国的请求,我们向联合国任务区派遣了工兵、医疗、运输等成建制的部队。2000年初,我们开始向联合国任务区派出民事维和警察。今年我们又决定向海地任务区派出125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目前为止,在海地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只有两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就是其中一支。在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中国参加了6次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并首次派出成建制的防暴队,这说明我们已经在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从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层次上看,目前我们参加了联合国各个层次的维和行动,派出了各个层次的人员,如军事观察员、工兵、医疗、运输、防暴队以及普通的维和警察等。我们相信,中国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刘建超副司长):我这里补充一点,刚才谈钧处长介绍的只是民事警察参与的维和行动。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共是两部分,一方面是民事警察,另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向联合国派遣维和人员。从1990年开始到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了联合国的13项维和行动,并派出2782人次的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和工兵连。

  问:这个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将于什么时候正式启用?中国赴海地的先遣队已经抵达海地,海地当地情况比较糟糕。请问此次赴海地中国维和部队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答:正在建设中的维和培训中心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相关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

  中国首次派出成建制的维和警察防暴队,中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并为维和警察防暴队配备了非常精良的装备。防暴队的人员也是从全国170万警察中挑选出来的,素质过硬,战斗力强。因此我们对完成在海地的维和行动很有信心。谈到目前的困难,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派遣防暴队,可能我们缺乏在联合国任务区执法的经验。此外,准备的后勤物质也有可能不适应任务区的情况。

  问:针对在国内、国外执行任务的防暴警察所进行的培训有何不同?

  答:中国对维和警察的培训是根据联合国的要求和任务区的情况进行的。我们国家本身就有防暴警察,此次防暴队的队员是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市防暴队中抽调的,比较具有执勤经验。防暴队员具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执行过各种艰巨的任务。此次培训主要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对他们进行有关联合国维和事务的学习与培训,也针对海地任务区情况,如文化、历史、地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针对海地任务区特殊情况,进行专项训练,如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枪击案件等。另外还针对海地地理情况,海地山地面积占70%,我们要进行山地驾驶训练。另外我们还要进行生活自我保障,防暴队带去了一些特殊的装备,并进行一些特殊训练。经过四个月的训练,我认为我们的防暴队员已经具备了到海地完成维和任务的各种素质和技能,完全可以完成联合国所赋予的维和任务。

  问:执行维和任务的防暴队员是自愿还是被迫前往海地?谁向维和人员支付费用,是联合国还是中国政府?每位维和人员大约有多少钱?

  答:此次中国派遣维和警察参与维和行动是在自愿的基础之上报名参加,经过公安部的选拔后成为候选人,然后再通过联合国的甄选考试,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维和警察。

  关于经费问题,联合国付给维和警察的津贴有两种,普通维和警察在任务区使用联合国津贴,该津贴根据任务区情况不同由联合国统一制定,并由联合国直接发放到任务区维和警察手中,其数目在联合国网站上都有公布。第二种补贴是给成建制防暴警察分队的。我们此次派遣防暴警察分队的费用均由联合国承担,并统一支付给中国政府,即联合国以湿租赁、干租赁形式租用中国的装备,并偿还我们派遣防暴队的兵源费。关于具体数目尚不能提供给大家,因各国所携装备有所不同,联合国会根据携带装备和派遣人数与派遣国进行商谈,目前我们正在与联合国进行商谈。

  问:最近海地遭受飓风的袭击,已经抵达海地的先遣队是否参加了救援活动?先遣队现在是怎么部署的?是集中在一个地方还是分散在不同的地区?

  答:先遣队于9月18日抵达海地,根据联合国海地任务区的需要,这批防暴队员全部驻扎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此次飓风主要影响到海地北部,驻扎在海地南部的我防暴队员未受到影响,仍在按计划进行扎营等任务。

  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要求我防暴队员全部驻扎在太子港,今后也有可能根据任务需要派遣分队到其它地区执行任务。

  问:中国是多民族国家,中国派遣维和人员的时候会不会考虑派遣与任务区民族有相近文化的少数民族?比如将来要增派赴阿富汗的维和部队,中国是否会考虑民族的因素?第二个问题,在接到联合国维和请求后,中方依据什么来决定是否派遣维和部队?

  答:我们主要应联合国请求由中国政府批准后派遣维和人员,任务区文化、地域及补贴多少等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我们派遣的维和队员中有不少的少数民族队员。以此次防暴队为例,其中就有回、藏、满、纳西、壮、彝等6个少数民族。

  问:海地是不是中国第一次派遣维和部队去的美洲国家?海地是台湾的“建交国”,请问这次维和行动是不是外交的一部分?

  答:就像刚才所介绍的,中国是应联合国请求派遣防暴队参与海地维和行动的。中国的维和行动是世界范围的。这也是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的一员所应尽的义务,不论是在东帝汶、科索沃还是在海地都是一样的。

  问:您刚才说维和人员在培训期间会学习与人权相关的课程,请问由谁来教授这门课,都包括哪些内容?这与在国内的警察人员学习的人权课程有没有区别?

  答:维和警察培训课程已进行了五年,我们有一套由联合国制定的标准课程,它也包括人权知识的学习。也就是说一个维和警察在任务区所需要掌握和遵守的各项规定,联合国的课程里都作了非常细致的规定。不仅如此,维和警察到了任务区后,联合国还会给予他们一份行为准则,并就一些法律知识等对维和警察进行短期培训。我们现在也会在维和警察出国前就有关课程进行提前培训。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维和警察无一人在任务区有不良记录,相反,他们都得到联合国的和平勋章。

  问:你们是否与前期赴海地的先遣队或其它在外的维和部队建立起了联系热线?他们反馈回来了什么信息,比如气候情况等?

  答:我们经常利用海视卫星与派出维和队员保持联系,在任务区工作的维和警察也可以使用因特网与我们交流情况和信息。

  据我所掌握的情况,先期赴海地的防暴队员正在逐步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并开始构筑营地。因防暴队所带装备及食品较为充足,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随后,记者采访拍摄了防暴队演练的战术手语、警棍盾牌操、制暴术等,参观了射击中心和语音教室,并现场采访了部分防暴队员。
我赴海地维和防暴警察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组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