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三馆新开放 数百件珍宝首次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8:46 温州新闻网
故宫博物院三馆新开放数百件珍宝首次展出(图)
  (18世纪英国制造的“铜镀金绿鲨鱼皮天文钟”被放在了钟表馆的显眼位置)

  将近6米高的乾隆硬木雕花自鸣钟、英国商人进贡的大座钟;定陵出土的明代孝端皇后戴过的凤冠、象牙编织成的席子、鸽子蛋大小的珍珠……故宫博物馆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昨天起新貌迎客,其中有数百件文物是以前没有展出过的。

  珍宝馆一半是新品

  珍宝馆档案

  位置:皇极殿西庑、养心殿、乐寿堂和颐和轩 代表文物:定陵出土的明代孝端皇后的凤冠、金天球仪等

  昨天上午,位于故宫博物院东部的珍宝馆、钟表馆修缮一新,新的彩绘和油漆光彩夺目。

  珍宝馆里,基本上所有的展柜里只展出一件珍宝,而且展柜都是四面玻璃的,观众可以从四面仔细观看珍宝的全貌。定陵出土的明代孝端皇后的凤冠、金天球仪、珊瑚狮子、鸽子蛋大小的珍珠、巨大的象牙和象牙编成的席子也被陈放在珍宝馆中。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的负责人介绍,故宫珍宝馆自1958年开馆以来曾经进行过四次大规模整修,这次修整前,馆内设施陈旧、采光不足,展柜密封不够,尘土对展览的效果和文物保护都造成严重危害。

  据介绍,新的珍宝馆,从皇极殿和宁寿宫搬迁到了皇极殿西庑、养心殿、乐寿堂和颐和轩,但和原来的珍宝馆同在一个大院子里,观众们很容易找到。

  新馆面积大约220平方米,展出了440多件文物,其中有221件文物是老馆没有展出过的。

  乾隆年自鸣钟6米高

  钟表馆档案

  位置:故宫奉先殿 代表文物:乾隆年间的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嘉庆年间的铜壶滴漏等

  钟表馆自上个世纪50年代成立,原来在保和殿西庑,新馆位于奉先殿。奉先殿的古建筑已修缮一新,内外部彩绘和门窗都已经重新油漆。

  昨天,一座乾隆年间的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和一座嘉庆年间的铜壶滴漏第一次出现在钟表馆。两座钟都有6米高,2米多宽。其中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是目前故宫最大的自鸣钟,上面的雕花繁复华贵而精细,上一次弦可以运行3昼夜。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张荣女士告诉记者,故宫藏有皇家钟表1000多件,钟表馆展出了167件。这些钟表一部分是清宫造办处和广州、苏州制造的国货;一部分是外国政府和商人赠送的礼品,其中又以英国钟表最多,法国、瑞士、美国、日本次之。

  据了解,钟表馆新增加的20多只西方袖珍小表和清宫造办处制造的红木人物风扇钟,是首次在国内展出。

  十只石鼓唐代初出土

  石鼓馆档案

  位置:珍宝馆附近 代表文物:十只石鼓

  新开设的石鼓馆与珍宝馆同在一个院落里,长方形的展厅,十只灰色、形状有如秤砣的石鼓,被放在展厅正中的玻璃展柜里。两边的墙上,是石鼓上文字的拓片。

  故宫展览宣教部的胡建中先生说,故宫十余年前曾有过一个石鼓馆,后来关闭。

  这十多年中,故宫不断接到各界的呼吁,要求重开石鼓馆,这次总算得以如愿。

  据介绍,这十只石鼓唐代初在今陕西省宝鸡市附近出土。五代战乱时散于民间,至宋代几经周折终又收齐。宋徽宗素有金石之癖,尤其喜欢石鼓,于公元1108年将其迁到汴京国学。后因宋金战争,复迁石鼓于汴京,金兵进入汴京后,见到石鼓以为是“奇物”,将其运回北京。抗日战争爆发,为防止国宝被日寇掠走,当时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主持,将石鼓迁到江南,抗战胜利后又运回北京,1956年起在北京故宫展出。清乾隆五十五年,清高宗为更好地保护原鼓,曾令人仿刻了十鼓,仿鼓现在北京国子监,其形状与刻字部位和原石鼓有不少差别。

  胡建中透露,不仅仅是珍宝馆、钟表馆和石鼓馆,故宫还将进一步加强展馆的改造,铜器馆、陶瓷馆、书画馆也都将大规模整治。故宫计划在午门城楼内修建一个与古建筑完全隔离的玻璃屋,里面恒温恒湿、防爆防盗,将是故宫最现代化、国内独树一帜的文物展厅。(来源: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