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10月访问越南 中越两国将扩大各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9月30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即将正式访问越南并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有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章启月主持吹风会。

  沈国放首先介绍了温总理访越情况。他说,应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的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0月6日至7日访问越南。这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要成员首次访越,也是温 总理担任总理后首次访越。相信温总理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越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沈国放说,目前中越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关系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越间每年均保持2至3起高层互访,这对推动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推动下,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积极进展。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议已于今年6月底同时生效,实施情况总体良好。

  第二,经贸合作成果显著。2003年中越贸易额达46.3亿美元,今年1-7月贸易额达3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2%。两国领导人曾确定2005年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这一目标可望提前超额实现。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加强,一些大项目进展良好。

  第三,各领域合作日益扩大。2003年双方互访团组达222起,其中副部级以上代表团85起。两国外交、国防、公安等重要部门已分别签署合作文件,交往与合作逐步机制化。

  沈国放说,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越南,将与越南领导人总结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就如何把握中越关系大局、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访越期间,温总理将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和越南国会主席阮文安。

  沈国放指出,中越双方都很重视温家宝总理这次访问,正在从各个方面进行积极准备。温总理访越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并签署一些双边经济贸易合作文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