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将出席亚欧首脑会 谈及欧盟对华武器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郝亚琳 常爱玲)中国外交部官员30日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并提出在明年主办亚欧会议贸易与投资博览会的倡议。此次会议将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促进中欧在各领域的合作。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是在一次吹风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届时与会的各国首脑将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看法 ,讨论亚欧政治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以及亚欧首脑会议未来的发展等问题。会议将发表主席声明《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和《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

  沈国放说,中国同欧洲各国领导人之间已建立了会晤机制,此次会议将与这一机制相互促进,不但有利于亚洲和欧洲各国关系的发展,也将促进中国同欧洲各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将正式接纳柬埔寨、缅甸、老挝和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也是会议成功实现首次扩大后新、老39个成员国的首次聚会。扩大后的会议成员国共有人口24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一半,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具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沈国放说,中国希望亚欧首脑会议进行一些改革,使其更具有合作的效力,从而推动一些具体项目的合作。随着这一会议的深化,应当建立相应机制以实行有效的协调和管理。

  当有记者问及温家宝是否会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取消欧盟对华武器禁售,沈国放说,中国一直很关心这个问题。对华武器禁售是冷战思维的产物,与中国同欧洲的战略伙伴关系不符,应当被立即取消。禁售的取消将极大地推动中欧关系在政治层面上的发展。温家宝将在与欧洲一些领导人的双边会谈中提到这个问题。

  首次亚欧首脑会议于1996年3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此后每两年召开一次,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举行。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8日至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