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语日记网络日记成新宠校园流行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8:54 都市快报

  说起日记,大概每个人都会有清晰的印象,因为它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以各种形式出现过,有的是老师布置的,有的是自己主动记下的。

  那如今的孩子还写日记吗?他们的日记中又会出现什么样的东东呢?

  【调查】

  70%的小学生有写日记的习惯

  据调查,70%左右的杭州小学生都有写日记的习惯。

  一位小学六年级女生易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写日记,她说她一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写日记,除非是有特殊情况。而且爸爸妈妈从来都不干涉她到底写了什么内容,更不会偷看她的日记了。易帆说她的日记主要是写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包括自己的心情什么的。“有时候没事情做的时候,把以前写下的日记拿出来重新读一遍,也是很有乐趣的事情。”她说。

  易帆的爸爸也支持女儿每天都写日记,他说这可以让孩子记录一些事情,让她变得更加细腻,对文字更加有感觉。每年,易帆的爸爸都会给女儿买一本精美的笔记本。

  现在不少小学生、初中生都在坚持写日记,这其中有一些是老师的要求,而有些却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张弓并不喜欢写日记,“但是我还是得写,这是老师布置的任务,爸爸妈妈也会监督我的。”

  女生比男生更喜欢写日记

  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女生表示喜欢写日记的占到75%,而男生只有40%左右的人表示喜欢写日记。有关老师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女生本身情感比较细腻,而且观察能力比较强造成的,而一般男生的兴趣更加广泛,不容易静下心来,所以对于日记的热情度没有女生高。

  初二女生方羽从初一开始坚持每天写日记,她说上了初中以后感觉压力比以前大,而且周围知心朋友比较少,很多心事也不能和爸爸妈妈或者别人说,所以她选择了写日记。“每天写写日记,可以宣泄一下,感觉很不错。”她说。方羽说老师并没有要求他们写日记,只要求他们写写周记,“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写给老师看的,而我自己写的是完全私人的,这并不一样。”

  【现状】

  私人和公开,日记也有分类

  据了解,现在写日记的学生一般都会把日记分成私人的和公开的两种,私人的日记当然是保密的不能给人家看的,而公开的日记往往是可以给别人看的。

  周佳奇今年读初二,她说她有两本日记本,其中一本是完全保密的,平常日记本上加锁,抽屉也加锁。而另外一本日记平时就放在房间里的写字台上。周佳奇说,爸爸妈妈对她很不放心,以前翻看过自己的日记,所以后来她想了个办法,用两本日记本。但是,保密的那本日记本里,周佳奇有些东西也不敢写,她说,写日记总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万一哪天不小心有些内容给爸爸妈妈看到总是不好的。所以,她在日记里写自己认为不能让人家知道的事情时,总是用一些代号来代替真名。“其实,时间久了,有时候我也会忘记这些代号到底是谁了。”周佳奇说。

  据了解,80%左右的人碰到过日记被人家偷看的事情,而这偷看的人中以家长为多,读小学六年级的吴旭说:“我们有自己的秘密,我们也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很多东西真的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日记被妈妈偷看的时候我都气死了,一个月没和她说话。”

  英语日记露头角

  英语在学生当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不少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英语。于是,英语日记也就出现了。在不少学校里,英语老师会布置一些写英语日记的作业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读高二的金晶说,他从高一开始在英语老师的指导下写英语日记,每天都写的日记篇幅不是很长,主要就是把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用英语表达出来,一学期下来,他的词汇量大大增多了,老师说他英语表达能力提高很快。

  不少学生反映,用英语写日记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有时候一件很想在日记里说的事情,却写不出来,因为词汇量不够,有时候是不知道用英语怎么表达。罗琳初一的时候用英语写过一阵子日记,“大概坚持了两个星期左右我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写英语日记难度太大了。”

  浙江人民出版社看准了学生写英语日记的市场,最近出版了一套《我跟Tommy写英语日记》的从书,书中详细介绍了如何用英语写日记,用过这套书的李尊说自己现在每天写日记,感觉轻松多了,词汇量也多了。书里的Tommy是一个小淘气包,可是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英语大师。就像所有12岁-15岁的孩子们一样,Tommy有着许多琐碎的生活故事,他将这些普通且带点幼稚的故事写成了一手漂亮的英语作文的时候,读起来却是新鲜而有趣的。书中根据Tommy一天的经历,设计了填空、语法、词汇等练习,最后要求学生根据学的东西写一篇日记。

  目前已经有不少初中生在使用这本书了,编写本书的有关老师龚姚东认为,学英语需要再三的模仿,这样才能最终提高英语水平。

  网络日记成新宠

  在网络日益渗透的今天,网络日记也逐渐进入了学生的生活,据调查,40%以上的学生有过写网络日记的经历。高三学生魏民在博客上写日记,“在网络写日记的感觉非常棒,就算日记是完全公开的也没关系,因为这些人大多数不认识,就算把一些秘密公开也没关系,有时候自己的想法被人家认同,会很开心的。”魏民这样形容他的网络日记生涯。不少人认为在网络上写日记没有内容的限制,不怕被人家看到,看到了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反而更有安全感。

  陈东澜在网上写日记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他说现在每天都得去写一些,有时候内容多一点,有时候就是流水账。他说他在网络上写日记还认识了一帮朋友,大家年纪都差不多,经常聊一些大家都喜欢的话题,感觉非常好。

  (记者吴婧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