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次国庆庆典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09 齐鲁晚报

  编者按

  今天,伟大的共和国迎来了55周年华诞,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编发了这篇稿子。回首共和国的历次国庆庆典,我们好似翻开了一部袖珍本的中国当代史。每一次国庆庆典,都有着如此鲜明的时代特征,都是当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从这些历史的印迹里,我们如此清晰地看到新中国所走过的艰难、曲折,而又伟大的前进之路。这让我们为新 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比自豪,更让我们对取得更大的胜利充满必胜的信心!

  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上的八个宫灯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装饰一新,30万游行群众集合待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就要在这里举行了。

  下午3时整,天安门广场响起28声礼炮,毛泽东主席以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整修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醒目地挂着八个大红宫灯,成为开国大典具有象征意味的装饰。

  以当时的情况而言,如何做好这八个大红灯笼,确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且不说用料的问题,在美术人才奇缺的情况下,就是设计大红灯笼也是要颇费思量的。当时负责开国大典会场布置装饰的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的副主任苏凡,领受了这个任务后,找到了华北军区仅有的两个美工,而这两个美工则都是日本人。

  两位日本人一个叫小野泽,一个叫森茂。他们参加侵华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美术作品的形式,宣传日本的军国主义,丑化中国人民的抗战。为了让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提供素材,日本军队给他们提供了马列主义以及毛泽东的书。他们读了这些书籍后,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有了了解,不但没有进行反共宣传,反而成了中国人民抗日队伍中的一员。

  1950年:开国周年庆典 这确是一新中国的开始!

  1950年开国周年国庆到来前夕,天安门城楼上挂上了新的毛主席像以及刚刚通过的国徽,天安门东西墙上横挂着两幅大标语,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参加这个庆祝大会的共四十余万人。

  开国一周年间,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励精图治,在战争的废墟上勾画着新中国的美好蓝图。饱经沧桑的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喜悦心情。这在国庆周年庆典中都得以充分的展现。

  与毛泽东有着多年关系,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大儒”的梁漱溟,曾声言决不参政。但是,开国一周年来,新生的共和国的万千气象吸引了他。他写下了一篇体现全国人民心声的“老实话”:去年今日开国盛典,我还在四川北碚;今年我却在北京了。我是今年元旦离川来京的。自到京那一天,直到现在,我都在观察、体会、领略这开国气象。尤其是从四月初间到最近九月半,我参观访问了山东、河南和东北各省的地方,亲眼看见许多新气象,我不由暗自点头承认:这确是一新中国的开始!

  1954年开国5周年庆典展现5年来新成就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5周年华诞。新中国开国5年来,确实如《人民日报》国庆社论所言:“经历了比以前历史上一百年还更深刻更丰富的变化。”

  5年来新中国建设的重大成就,在国庆游行队伍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人民日报》是这样报道的:

  游行队伍排成七十路纵队浩浩荡荡地行进。横在十三万工人大队前面的是“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而奋斗”的巨型字标。一队工人簇拥着巨大的高炉模型过来了,这是石景山钢铁厂的冶金工人,他们高呼着“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口号。

  1959年:开国10周年庆典“大跃进”的主题

  “天安门前七十万人高呼‘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这是《人民日报》当时报道开国10周年庆典的大标题。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一年国庆庆典的主题。

  在庆典阅兵式之后,首都七十万群众举行了空前盛大的庆祝建国十周年大游行。在游行的队伍中,钢铁战线上的职工,围绕着大型高炉、平炉、电炉、转炉和一组小高炉的模型欢呼前进。高炉旁的烟囱里喷出阵阵烟雾。工人们一面行进,一面喊着口号:“决心超额完成今年一千二百万吨钢的任务!”

  公社化后的首都郊区正在发展成为强大的副食品生产基地。游行的队伍中,出现了一批家畜家禽的模型,肥胖的猪羊、奶牛,嘴和翅膀可以活动的大鸡大鸭,引起了人们的一片欢笑。广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人民公社万岁”。

  1969年:开国20周年庆典“红海洋”的色彩

  在“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的时候,中国人民迎来了建国20年的庆典。在当时极“左”思潮的影响下个人崇拜达到了极为疯狂的程度,“红海洋”成为20周年庆典的重要色彩。

  在筹划国庆庆典时,就有一个主题的指导思想:抬头要见红太阳,低头看左右、上下,都是一片红。按照这一思路的设计,当时整个天安门广场沉浸在一片“红海洋”之中。

  1979年:开国30周年只开了个国庆招待会

  “逢五一小庆,逢十一大庆”,这是历年来的惯例。但是在1979年建国30周年的日子,国家既没有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也没有组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游行活动。党中央只于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一个招待会。

  为什么会如此?

  经过“文化大革命”的10年内乱,我国的政治、经济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转折初期,可谓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党中央在做出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的重大决定之后,还有比国庆庆典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盛大的国庆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毛泽东同志和华国锋同志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宋庆龄等,出席招待会。

  1984年:开国35周年庆典小平,您好

  1984年建国35周年大庆,有许多经典之作,其中,至今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小平,您好”的横幅的出现。

  当大学生的游行队伍走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人群中突然举起了一个横幅,上书“小平,您好”四个大字。横幅是用床单拼接起来的,两边用撑蚊帐的竹竿撑起。与游行队伍中有准备的横幅相比,可谓简陋至极。但是,这条简陋的横幅,却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这条横幅虽然是在违反游行队伍纪律的情况下打出来的,但却是多年国庆庆典以来的经典之作。后来,细心的人从录像上发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小平同志,见到这一横幅后笑了。

  1999年:开国50周年庆典创下国庆盛典之最

  1999年10月1日,象征共和国走过的50年历程的50响礼炮声拉开了国庆盛典的序幕。

  与以往相比,此次国庆盛典连破纪录,创下一连串之最:

  最为多样化的方队。参加游行的共有38个方队。

  最浪漫的方队。在群众游行方队中,人们将看到最温馨最浪漫的一幕——由75对男着西装女着婚纱、手持百合和康乃馨的新婚夫妇组成的方队。

  最多的游行彩车。参加游行的彩车共有90多台,除内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计制作外,台港澳也各制作一辆,充分显示各地的地域风貌和特色。另外,许多彩车还引入了升降旋转装置、大屏幕显示等高科技手段,为彩车平添了更多的魅力。

  最大的广场背景图案。比起35周年大庆的背景组字4种色标6个图案8种变化,那一年的色标和图案更加丰富,7种色标,22种图案,23种变化。除了国徽、年号、国旗、军旗、长城、五环旗、和平鸽等几幅图案外,其余16幅图案均为标语字。

  最迷人的烟花晚会。国庆烟花施放首次引入电脑编排,并用探照灯、激光器烘托背景,能在50米至500米的低、中、高空打出立体感。

  徐庆全 (摘自《中华读书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