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力沟通自寻出路 大学新生涌入网吧叙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59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记者 王振国)宿舍、教室里到处都是新面孔,部分大学新生突然对这样的环境感到束手无策,为了排解心中的无奈与彷徨,他们就与原来的朋友同学“相约网吧”,倾诉自己的无奈。于是,省城高校周围的网吧一下子人满为患。而教育界人士建议,大学生应该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去。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网吧,发现网吧的生意格外红火,整个 网吧里都是“噼里啪啦”的打字声。网吧的女老板笑着说:“这些日子到这里来的都是新客人,每到周末还要排队,现在打游戏的少了,主要都是来聊天的。”山师大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到现在宿舍的舍友还没有全熟悉过来,有两次甚至把舍友的名字弄混了。因为大家不熟悉,总觉得没有什么话说,平时晚上下了自习就是看看书或给家里打个电话,大家几乎不大交流。我总是盼望着周末,这样可以上网跟高中时的同学聊天。”

  在山东大学东校区西侧的一家网吧里,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南的新生张辉,他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在高中时,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现在才感觉到交际能力简直是白纸一张。自己也知道泡在网吧里是逃避大学新环境,是没有勇气的表现,但与不熟悉的人交往确实有些不好意思。”

  山东建筑工程学院附近一网吧的老板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来这上网聊天的多是附近大学的大一女生,有些聊到动情的时候,还对着电脑屏幕擦眼泪。这些孩子刚到一个新环境,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挺让人同情的。”

  山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大学生辅导员杨娟老师说:“这样的现象多发生在交际能力欠缺的大学新生身上,虽说他们已经成为大学里的一员,但心理上还停留在高中生活学习的圈子里,从内心里,并不愿接受新的环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部分学生不够自信。”杨老师建议,大学生应该及时调整心态,大胆面对全新的环境,其实一旦融入到大学这个广阔的空间中来,他们会发现这里面有更多的乐趣。(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