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道里区提出“双带双强”用人观念 村官也管镇上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0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农村剩余劳动力应采取措施转移;农村人才应出台政策引进;农副产品应搞反季节销售。”6月8日,在道里区新发镇党委会上,建国村党总支书记王守业提出的一连串建议在镇党委会上得到通过,使这位当了19年村干部的老支书第一次以乡镇党委委员的身份在镇党委会上提出建议,发表看法。

  今年道里区提出“双带双强”用人观念,打破过去直接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干部 的惯例,并采取只占班子职数,不占行政编制的办法,吸纳一部分带头致富、带领农民致富的村干部到乡镇党委中。王守业就是3名身兼两职“双带双强”式村支书之一。

  建国村是哈市周边最大的一个无公害蔬菜生产村,每年向城市供应3000万公斤鲜菜。今年受低温和干旱影响,全村第一茬菜与去年同比减产4成以上,农民种菜积极性受到挫伤。身为新发镇党委委员、建国村党总支书记的王守业连续两天两夜没睡,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到处打电话了解蔬菜行情,终于找到一个增收的好点子。在镇党委会上,他提出北菜南运反季节销售的富民建议,一方面组织乡村干部帮助全镇菜农抓二茬菜生产,另一方面派人去北京、上海、宁波、杭州、天津等城市,建立北菜销售点,签订包销订单。

  建议在镇党委会上通过了。王守业回到村里,开始组织全村600户菜农开始第二茬菜种植,并先后与南方6个城市签订了500万公斤夏菜包销订单。目前大田蔬菜长势丰收在望,8月15日第一批南运菜开始装车。

  对此,王守业深有感慨:“过去村干部有好的建议得通过书面报告向主管镇长汇报。主管镇长再向镇党委会汇报,一来二去需要等好几天,再好的建议也都延误了时机,而现在就不一样了,村支书一马双跨,可以把好的建议直接在镇党委会上提出,得到通过后马上就可以组织实施,这种机制太好了。”

  今年7月,在镇党委会上,王守业提出一套让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让技术人才向农村转移的方案,得到镇党委所有成员的全票通过。他先在镇里做示范,发动全村的村民,利用城里的亲戚朋友关系寻找用人渠道,成批地输送农民到城里出劳务,在一个月时间里先后有80名农民离村到城里创业。同时从市农业局聘请了两名退休农业专家做顾问,又从东北农大挖来一名本科大学生。种第二茬蔬菜,由过去传统的老三样增加到17个品种,到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6150元。(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