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岁大学生志愿者放弃公务员竞选上村支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22 新华网
24岁大学生志愿者放弃公务员竞选上村支书(图)
当上村支书的王寿波给村民传授农业知识 通讯员 程昭国摄

  9月30日,綦江县新盛镇8个村的党支部(总支)换选工作结束。在所有的当选者中,24岁的王寿波竞选上该镇气田村党总支书最为引人注目。

  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他放弃当公务员的机会而竞选当上村官,成了1万多名西部志愿者的首例。

  报名

  王寿波于2003年7月在西南农业大学蚕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当年9月,作为志愿者,他被安排到綦江服务一年。綦江县把他安排到了全县的蚕桑基地镇———新盛镇。

  今年9月初,綦江县新一轮的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拉开大幕。綦江县首次对村支部书记“只要党组织关系在綦江县内,可以跨地区竞职”的政策拨动了小王的心弦。当时,他还是重庆市公务员候录库中一名随时可以上岗的“自由人”。

  在经过半个月的反复考虑、走访调查后,小王终于在9月16日走进了镇党委组织办公室,填写了竞选气田村党总支书的报名表。

  作出决定就要打好有准备之仗。为此,他精心准备了五千多字的竞职演讲稿。

  竞选

  9月23日初选。在村民疑惑的目光与心态中,小王抛出了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层党建等方面的“三大打算”,尤其重点陈述了他竞选村总支书的四大优势。

  “因为我年轻、我不存私心、有专业技能、我信息灵通”,20多分钟的激情演说,他用有理有据的分析,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掷地有声的承诺,很快感染了与会的党员和围观群众。

  当天的初选,小王顺利迈过了第一道关。在全村党员、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对三名竞职者的投票推荐中,他以比第二名多出4票的优势胜出。

  胜出

  29日上午,两名初选过关的竞职者,加上23日推荐的4名总支委员候选人,开始了最终的角逐。按程序,将先由全体党员在6个人中选出5名总支委员,再在5名总支委员中产生总支书。

  凭借深入民心的“四大优势”,小王在6个候选人中再度以得票第一名入围,并在5名总支委员的表决中,当选为气田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第一个非本村人的党总支书记。

  30日上午,新盛镇党委对全镇8个村新当选的党支部(总支)书记和委员,下发了正式任职通知。小王的人生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我很高兴能为村民服务,能为这个蚕桑业大村服务,这也是我在农村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岗位!”在镇党委领导面前,这位目前还有着重庆市公务员候录资格年轻人,这样表达着“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涵义。

  意图

  “这里的蚕桑生产一直沿袭的是以量取胜、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的模式,产量比不过其他的养蚕基地,就是因为技术过不了关。”

  “我本来自农村,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情,比整天呆在办公室更有意义……我只是想把我的特长用在最能够发挥的地方。”9月29日下午,当选后不到两个小时,在气田村的办公室,一个他非常陌生的地方,小王召集了新一届村总支委成员会。在会上,他多次重申了他竞选村官的唯一动机。

  面对笔者的追问,他始终认为,农村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在这个大舞台上一定有自己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村民而言,谈到为什么要选小王当他们的领头人,老党员刘祖华反问笔者:“小王学的是养蚕专业,他在养蚕方面方法很多,也很管用。你说我们想要这样的人不?”

  “在最基层的农村,是非常欢迎有文化有能力的大学生来创业的”,綦江县新盛镇党委书记霍家其认为,“也正是因为多次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服务的‘平时表现’,小王才能够在这次的竞选中稳操胜券。”(通讯员 程昭国 李光龙 本报记者 肖瑶 何钦)(责任编辑:余英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