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部与生活密切法规实施 消费者维权更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51 桂龙新闻网

  从今日起,出厂的家具须标明甲醛释放量;对不明码标价可进行匿名举报;汽车信贷建立“黑名单”制度等多部新法规开始实施。

  “十一”黄金周,又是一轮购物、出游的高峰,广西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从“十一”开始,要善于运用这些新的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权益。

  食用油:不能再标“烹调油”、“色拉油”

  新的国家食用油标准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标准把食用油划分为一、二、三、四等级(四级为最低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烹调油、一级油和二级油。新标准中还特别要求花生油和大豆油的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原料生产国、是否为转基因原料等;禁止仅标注“烹调油”、“色拉油”;原料中的大豆是转基因的必须说明。

  此外,新标准还要求产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消费者以后在购买食用油的时候,只要拿着产品就可以明确地知道产品的等级、内容质量和加工方式、原料来源,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玩具:醒目处贴年龄警告图标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10月1日起强制实施,所有进入中国大陆销售和使用的玩具,必须符合该标准的要求。新的玩具标准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平均能力和兴趣,严格区分了不同年龄段儿童适合玩耍的玩具标准,并要求厂商在醒目地方张贴年龄警告图标。

  对于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新标准还特别对零件的大小作出严格要求,保证玩具在摔、拉等情况下不会产生小于嘴巴的部件,避免儿童将其塞入嘴里造成窒息。同时,新标准对于重金属和卫生指标的规定也更为严格。

  家具:须标明甲醛释放量

  新出台的《消费品使用说明第6部分家具》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10月1日以后生产的家具,必须标明甲醛释放量。其主要内容有:家具名称必须反映家具真实属性,并符合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规定,必须对国家有关要求和指标予以说明,并对家具所用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物质或放射性等控制指标予以说明。家具所用材料、涂料含有毒物质或放射性在国家有关规定允许范围内,但使用不当仍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的,必须写明使用注意事项、防护措施等内容。

  价格:对价格违法可不署名举报

  10月1日起实施的《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明确指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现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或者散布谣言,哄抬价格以及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等12种价格违法行为,可以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举报,举报可以不署名,但要求答复的,应当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物业:13项服务收费明码标价

  10月1日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部制定的《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规定》开始施行,今后物业管理企业向业主提供服务,包括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物业服务以及根据业主委托提供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外的服务时要明码标价,标明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13项内容。该规章详细规定了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的内容和公示方式;当物业服务收费的标准等发生变化时,要求物业管理企业在执行新标准前一个月,将所标示的进行调整,并应标示新标准开始实行的日期。对于在标价之外的费用,均不得收取。物业管理企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或者利用标价进行价格欺诈的行为,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汽车信贷:不守信用将上“黑名单”

  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强化了车贷风险的管理,除要求银行完善审贷分离制度外,还要进行借款人资信级别打分,贷款人之间建立信息交流制度。这就意味着,如果借款人出现任何晚还或不还贷款的“蛛丝马迹”,其信息将很快在“黑名单”中出现。(记者陆梅)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