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一批新法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58 法制日报

  贷款买车可找非银行金融机构,12种价格违法行为可举报,军人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提高一倍,被盘问人非正常死亡责任民警将开除———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一批新法今起实施

  本报记者孙继斌

  从10月1日起,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一批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实施。主要有:

  《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国务院颁发的该条例规定,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履行下列职责:检查被监察的部门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受理对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调查处理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受理被监察人员不服行政处分决定或者行政处分复核决定的申诉;受理被监察人员不服监察决定的申诉;督促被监察的部门建立廉政、勤政方面的规章制度;办理派出它的监察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条例还规定,有关机关根据监察机关的建议,暂时停止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被监察人员的职务活动。

  《军人抚恤条例》。与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原《条例》相比,新《条例》将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一次性抚恤金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倍;义务兵家庭的优待标准也有提高。《条例》还明确提出了抚恤补助标准的基本依据,更加合理地评定了军人病残、拓宽了优待范围。

  《关于审理人民法院国家赔偿确认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该解释明确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可提起国家赔偿请求。赔偿请求应当在司法行为发生或者知道、应当知道司法行为发生之日起两年内,向作出司法行为的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在确认人民法院司法行为违法案件的审判中,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即作出原司法行为的人民法院承担举证责任。该司法解释为赔偿请求人申请确认人民法院司法行为违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程序保障。

  《公安机关适用盘问规定》。该规定严格规范了继续盘问的适用条件和时限,明确了继续盘问的审批权限,加强了对继续盘问工作的内部执法监督制约,并对候问室的设置权限、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作了具体规定。规定特别明确:被盘问人非正常死亡,责任民警将被开除,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撤职。

  《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新办法将贷款人扩大为包括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以及获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

  《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国家发改委颁布的《规定》对12种价格违法行为做了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现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或者散布谣言,哄抬价格以及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等12种价格违法行为,可以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此外,《规定》还指出,对国家行政机关的乱收费行为,也可举报。

  《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规定》。该规章详细规定了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的内容和公示方式。标明物业服务收费的内容包括:物业管理企业名称、收费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计费方式、计费起始时间、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13项。收费标准发生变化时,物业应在执行新标准前一个月告知。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规定》明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包括制造商主动召回和主管部门指令召回两种程序。境外生产的缺陷汽车产品将暂停进口。企图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被发现后,除必须重新召回、通报批评外,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食用油国家新标准》。新标准将把食用油划分为一、二、三、四等级(四级为最低等级),规定食用油产品要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禁止仅标注“烹调油”、“色拉油”。原料是否使用转基因大豆也要说明。

  此外,10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还有《港澳流动渔船管理规定》、《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及相关8个附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