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9成海事发自渔船 五大原因致渔业生产事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32 新华网

  笔者从近日在珠海召开的全省渔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获悉,我省海洋渔业仍属事故高发行业,全省渔船海事在我省海事宗数中约占90%。从近3年的统计数据看,我省每年平均发生渔船海事90宗,死亡人数71人,虽然事故宗数保持稳定,但伤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有关负责人认为,我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首先是因为我省渔船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偏低,质量较差。其中功率小于45千瓦的渔船共有54356艘,占渔船总数的81.1%,且绝大 部分渔船均属于个体经营,自由生产,分散作业,难以纳入有效的监管。

  其次,我省渔民工作领域南海海域自然灾害多,渔业生产风险大。每年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有10多个,直接登陆我省的有4至5个。另外,南海海面常年多雾,极易发生渔船碰撞事故。

  其三,一些渔民文化素质偏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我省渔民大多数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掌握现代航行和生产技术有一定的困难。

  其四,全省渔港建设总体水平不高,渔港得不到正常维护,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渔港避风抗风条件差。在全省135个渔港中,能避10级以上大风的仅有闸坡、企水、甲子等十几个渔港。另外,由于缺乏专项资金,目前全省只有渔港航标83座,离300个的最低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很难保障渔船进出渔港的安全。

  其五,我省小型渔业船舶数量庞大,特别是12米以下的渔业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普遍不符合《2000年渔业船舶检验规则》的要求;目前渔业船舶检验质量不高,检验率偏低;渔业执法手段落后,管理任务繁重,难以对渔业船舶进行全面的监管。(记者/王晖辉 通讯员/陈才星)(责任编辑:余英杰)(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