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未成年人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3:35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联合向未成年人推荐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际行动,是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

  党和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1994年中共中央颁布《爱国主义教 育实施纲要》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宣传,积极贯彻。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建立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定期向中小学生推荐精品影片、歌曲、图书,各地还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活动。这些都有力地配合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增强中小学生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对于青少年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七部门联合推荐的影片、歌曲、图书,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特点,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传授知识、陶冶情操、怡情益智的有益活动。

  未成年人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时期,具有好学求知、可塑性强、天真活泼的特点。影片、歌曲、图书,都是未成年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好的影片、歌曲、图书,往往影响人的一生。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感情,很多都是通过好的文化艺术作品潜移默化的教育而形成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最好精神食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创作、推介更多更好的影片、歌曲、图书。各地宣传、教育、文化、出版等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歌曲和图书的展演、展播、推介工作,使爱国主义感情深入未成年人的心里,使爱国主义教育走进未成年人的生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努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